竞技风暴

贾知若纹枰论道:荣誉的倒刺--也说赵鑫鑫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0:03 《足球·劲体育》

  纹枰论道

  □贾知若

  荣誉是什么?

  荣誉是一束阳光,也是一根致命的倒刺——1937年1月29日,"俄罗斯诗歌的太阳"、年仅37岁的普希金带着情敌给他留下的枪伤,魂归天国,他之所以踏上决斗场,是为了捍卫自己最基本的一种荣誉。

  2005年5月间,韩国汉城的围棋竞技场上,许多具备夺冠实力的棋手在LG杯本赛第一轮,就戴着荣誉的花环悲壮地倒下,其中有韩国的不世天才崔哲瀚,日本的壮年斗士王立诚,还有中国的常昊、俞斌和孔杰……

  新科应氏杯冠军常昊九段经过"终于等到"的红色三月之后,近来状态的确令人担心——当荣誉成为一种潜在的压力,遭遇倒刺的时间就临近了?中国棋手们第一轮其实干得不错,7胜6败,在16强中占据了最多的席位,但不仅中国媒体,就连韩国方面的舆论也认为"中国团强势遇挫",看起来,前不久预选赛中中国棋手狂飚般的"走势"已经成为某种被固定的荣誉,一点小小的落差,就会引起巨大的震动。

  LG杯从来是韩国棋手的后花园,在上届决赛和半决赛之前,韩国棋手一般喜欢用囊括的姿态来占领这片领地,所以,预选赛中国团一路高歌,以至于在本赛阶段能够上演"人海战术",对LG杯这个特定的比赛来说已算不可多得的荣誉。

  对生活在胜负场上的人们来说,荣誉即信仰。从俞"(万年)老二"到古"一轮",这些有趣的绰号都能映射出棋手追逐荣誉的曲折历程。冷门,对身经百战的王立诚九段来说是一种遗憾,而对少年朴文尧来讲,却是一枚勋章,从围甲三连胜到LG杯预赛的一路虎步,岁月或许已经开始解析——"围棋皇帝"曹薰铉当初为何选择要资助这位朝鲜族的小小少年。王檄VS李昌镐一局,是焦点之战,据曹大元等高手判断,其实在王檄中了"倒脱靴"打击之前,局面就已是小败了,而很多人赛后"无谓"地长叹着——虽败犹荣也是荣誉的一种,只可惜,舆论界这次"有心的安排"似乎勉强了。

  对整个中国棋界来讲,近几天来围棋罕见地遭到了一点"冷遇"——人们把更多的关注目光投给了象棋,投给了一次有关新"特大"的赛场风波——它也与荣誉有关——当一位年轻棋士与楚河汉界里最至上的荣誉只有一步之遥时,他竟然想到要用最恶俗的手法去抢取……

  荣誉具有不可捉摸性,有时,它就是危险品本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鑫鑫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