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公孙小白:鄂鲁之战,中国足球是赢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9:5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3:2力克山东鲁能,神话般绚烂的七连胜,所有的这些都是荆楚球迷狂欢的理由。的确,八轮联赛7胜1平,牢牢占据积分榜次席,如此辉煌的战绩足以令他们自豪。但是,面对武汉黄鹤楼的欢笑,面对己队的失利,鲁能球迷也没有沮丧的必要。因为,某种意义上说,鲁能泰山的这场失败不是没有价值。

  这不是自我解嘲,也不是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当连续的不败成为一种束缚,输球或
许是扔下包袱的最佳方式。而对急需甩掉包袱的鲁能泰山来说,武汉实在是一个再理想不过的地方。要知道当武汉黄鹤楼背上七连胜的包袱,当他们擎起追赶实德的大旗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与之缠斗到一起,鲁能泰山显然会获取一个更加清净、更加宽松的环境,这对鲁能打好后面的比赛不会没有好处。

  从来就没有常胜将军,面对失败,球迷们可以理解,也可以接受。但如果教练球员们不能迅速做出调整、尽早回归正常轨道,一系列的溃败或许不是杞人忧天。当然,鲁能泰山还不至于让人产生这样的担心。但是,任何时候充分地估计困难都是获取最终成功的先决条件。

  凭心而论,鲁能泰山的发挥有些糟糕,最大的原因恐怕是:他们累了!周三与横滨水手的比赛很好地鼓舞了士气、激励了斗志,但同时也极大地消耗了体能。身体的劳累可以在短时间内解除,但消除心理的疲劳却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如果说此前顺风顺水的赛季行程掩盖了这个问题,那么通过这场比赛,鲁能上下应该对此有一个更加明晰的认识。漫长的赛季中,一套相对稳定的阵容无疑是重要的,但对一支在几条战线上都有所追求的球队来说,如何更好地调配人力进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个团队的能量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如果这场失利能够促使球队重视并解决这个问题,那么,鲁能泰山不是输家。

  然而,就本场比赛而言,鲁能泰山输得无话可说,而武汉黄鹤楼赢得无可挑剔。1:1、2:1、3:1,比分的每一次改变都让人们对这支升班马有一次新的认识。细腻的技术、稳固的防守、犀利的进攻,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证明着自己的存在。赛季结束,我们会不会迎来自己的“凯泽斯劳腾”?这是一个有趣的话题,这也是一个只能由时间来解答的问题,但无论如何,他们已经开始并正在书写着神话。毫无疑问,赛季开始到现在,他们是最大的赢家。

  喧天的锣鼓、整齐划一的呐喊,还有那面在看台上传递着的五星红旗,又一个金牌球市向我们走来。没有谁不喜欢这种良好的氛围,毕竟,这才是足球的本真。收获了一匹成色十足的黑马和黑马造就的火暴球市,中国足球是又一个赢家。

  喧嚣散尽,大幕落下,一个人静静地坐在窗前,这个时候,你或许更能领悟到“比赛第二”的涵义。的确,很多时候,比赛结果真得不重要。那么,对中超联赛来说,什么才是第一位的呢?鄂鲁之战应该已经给了我们启示:精彩、真实、热烈、激情,以及构建在此基础上的全新的联赛形象。(rubber11@sina.com 2005年5月16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