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商晨报:“苏杯热”后的冷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9:34 华商网-华商晨报

  近一周来,中国军团重夺苏迪曼杯的激情过程让所有人对羽毛球项目的关注达到了沸点,国人对中国队创造的壮举无不欢呼雀跃。但在这种“苏杯热”的背后,仍有几个问题需要我们冷静思考。冷思考一如何留住“三座大山”

  当羽毛球界的三大杯同时被中国队拥有后,压力也增加到从没有过的重荷。在竞技体育中,从来都有“拼冠军易,守冠军难”的说法,到手的三个奖杯对中国羽毛球国手们来
说,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三座大山”。

  看着荣誉室内的三座奖杯,任何路过的球员和教练员都会有一种压力,这种无形的压力就是如何将奖杯们一直留在自己的地盘上。这个任务是艰巨的、长期的,是带有折磨和彷徨的,但也是一个现实的话题。

  得到三座奖杯的中国羽毛球队,证明了自己在世界范围内的统治地位,这也是对几代中国羽毛球人的最好安慰和奖励。对于林丹、鲍春来等年轻队员来说,辉煌的历史曾经有他们一份,但他们的更大任务是带领后来者续写辉煌。三座奖杯对他们来说,其荣誉与兴奋的背后是更大的压力与责任。冷思考二“阴盛阳衰”是缺陷

  在本届苏杯比赛中,中国军团最让人放心的无疑是女单与女双项目,即便是面对决赛中的印尼队,这两分也是必保。相比之下,混双项目尽管张军/高崚这对奥运冠军组合一路走来未尝败绩,但比赛的艰苦程度还是让国人捏着一把汗。而目前张军/高崚都已处于运动生涯的黄昏时期,年轻选手能否及时顶替上来已成为国家队目前的工作重点。

  与乒乓球等其他运动项目相同,我们的羽毛球队也存在明显的“阴盛阳衰”,尽管林丹与鲍春来在本次大赛中表现出色,但众多国外好手的虎视耽耽还是我们潜在的威胁,试想如果未来的大赛中,失去了主场优势以及天时、地利与人和的帮助,我们能否顶住对手的猛攻的确很难说。因此对于目前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在继续保持女队强大优势的前提下,如何使男子水平达到新的高度才是最关键的。冷思考三羽球将被奥运会“抛弃”?

  本届苏迪曼杯中,“地区羽毛球发展不平衡现象”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印尼、韩国、丹麦的混战格局,更凸显出中国羽毛球的垄断态势。中国羽毛球越来越像乒乓球运动,红色旋风已经开始席卷世界每一个有羽毛球赛事的角落。

  “中国羽毛球是不是该放一点水?”的边缘议论也渐渐成为苏迪曼杯新闻中心的热门话题。国际羽联新主席姜荣中给出了解决方法,他在上任后的第一个大型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我将在任内着手解决羽毛球运动在世界上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以期更快地促进这项运动的均衡发展。”这是国际羽联的正式说法,换句话说,世界羽毛球的不均衡发展问题,是国际羽联的一个重要问题,而不是要中国羽毛球思考和处理的问题。

  国际羽联之所以要对世界格局进行“平整”,其主要原因还是这个项目在奥运会上的存在已经受到威胁。尽管羽毛球号称雅典奥运会收视率第四的“受欢迎项目”,但按照国际羽联的统计数字,在收看混双决赛的8000万名电视观众中,中国人就占了7000多万。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羽毛球运动的发展不平衡,许多国家开始放弃这个“亚洲人与个别欧洲国家的专利游戏”。与乒乓球的精彩激烈相比,羽毛球运动显得有些不温不火,以上这些原因都使得羽毛球项目成为2012年奥运会上仅次于马术的“高危淘汰项目”。今年7月,国际奥委会将在新加坡召开大会,讨论包括羽毛球在内的27个项目中有哪些项目将从2012年开始被踢出奥运会。本报记者 周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羽毛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