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日报:以奥运的名义总结苏迪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9:1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5月16日,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北京向记者展示当今世界羽坛三大团体冠军奖杯———汤姆斯杯、尤伯杯和苏迪曼杯。新华社照片

  5月10日至5月15日,北京举办的第九届苏迪曼杯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种关注不仅仅是对中国队能否捧杯,更重要的是对于2008年奥运会的一次小演习。在中国羽毛球队完成三杯聚首、一统羽坛的大业时,从这次比赛中检验出举办奥运会还存在哪些不足,这应该是
这次比赛更为深远的一个意义。

  中国队应输新血

  比赛永远是人们谈论的主题,2005年苏迪曼杯虽然硝烟散尽,但围绕苏迪曼杯、围绕中国队的话题远未结束。中国队首次实现三杯聚首,这已经证明了中国羽毛球队的强大,眼下的中国羽毛球队也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顶峰。但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角度考虑,为中国队输入新鲜血液应该成为苏杯后的当务之急。

  夺杯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队中张军、高等老队员的去留时,李永波认为羽毛球这项运动有自己的特点,不像其他项目一样以奥运为周期,中国羽毛球队要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延长老队员的运动寿命,不把某一个比赛作为结束运动员运动生命的时间表。李永波的说法非常有道理,也给了老队员和年轻队员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但任何一项运动都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在回顾本届苏迪曼杯时,老将打天下仍是中国队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从张军、高到年满30岁的女单老将张宁,中国羽毛球队在最关键的时候顶上去的仍是老队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希望中国羽毛球队老队员风采依旧,更盼能有新人辈出。从目前情况看,明年的十运会是张军、高、张宁等老将的一个关卡。十运会后,可能会有一大部分老将选择退役,而那时,距离2008年奥运会只有两年的时间,在目前女单项目已经开始出现年龄断档的情况下,中国羽毛球队应该多向前看齐,给年轻人更多锻炼的机会。

  观众教育势在必行

  苏迪曼杯决赛,虽然在首都体育馆内没有出现爆满的情况,但能容纳18000人的体育馆内上座率超过80%,馆内的气氛相当热烈。不过,在这种热烈的气氛下,观众的自觉性以及赛事组织者的引导还是一个问题。

  观看羽毛球,对于观众的一个最基本要求是比赛时不能使用闪光灯拍照,因为这有可能影响到运动员的视线。但从小组赛开始,看台上的闪光灯就一直频闪,即使体育馆内的广播一直在提醒大家。而从半决赛开始,另一个突出的问题也出现在赛场内,由于体育馆内增加了场地票,持有内场场地票的球迷可以近距离地观看球员表演。但观众们似乎并没有提前、甚至是准时入场的观念。比赛开始后,许多观众通过正在比赛的运动场地后进入场内,人员一直川流不息,有许多观众更是迈着悠闲的脚步踱到自己的座位上,使赛场内一直有一种乱糟糟的感觉。而其中由于几场比赛在第二局和第三局中间歇时间较长,许多观众更是离开座位走到体育馆外去买饮料、到洗手间,第三局比赛开始时,场地内仍是一团糟。这种乱糟糟的局面在电视转播中也许看不出来,但对于赛场内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大多数观众,在享受比赛带来的紧张激烈时,却有一种如鲠在喉的感觉。

  本届苏迪曼杯的热度在北京并不高,小组赛时观众更是寥寥无几。对于如何营造热烈的赛场气氛,如何展现观众高素质的一面,北京2008年奥运会应有考虑。

  赛事组织还有欠缺

  苏迪曼杯进行时,前来采访的记者们大都是从上海的世乒赛转战过来。每当遇到什么事时,最先想到的也是与此前刚刚结束的世乒赛进行一下比较,而每当有这种比较时,他们往往是在怀念上海世乒赛组织如何完美、如何体现人性化。

  5月初的上海世乒赛在上海营造出了一种大赛前浓烈的氛围,无论身处上海街头还是体育馆内外,人们都能体会到一种大赛的气氛。但在北京,记者多次打车到首都体育馆,都是司机在向记者打听有什么活动。在商务开发方面,在上海方面从赞助到球票销售都四处告捷时,苏迪曼杯直到开赛前两周才急匆匆地确定了主赞助商,这一对比反映的不应仅仅是挣多少钱的问题。上海的世乒赛有会徽有吉祥物,北京的苏迪曼杯在这方面却是一片空白,偌大的首都体育馆内,除了卖饮料和两家赞助商的摊位外,只有中国羽协一个小摊位,在球迷们四处寻找卖吉祥物的摊位时,吉祥物的缺位应该是苏迪曼杯的一个失误。而与北京苏迪曼杯吉祥物的缺位相比,2007年苏迪曼杯的主办者苏格兰格拉斯哥却已经向人们展示了他们的吉祥物———一只可爱的苏格兰臭虫。在与世乒赛的对比中,本届苏迪曼杯的另一个组织不到位的地方是翻译方面水平和人员的不足。本届苏迪曼杯上,在新闻中心只有一名英文翻译,而这名英文翻译在翻译时经常出错不说,对于羽毛球的专业词汇也是一脸茫然。中国队与印尼队的决赛后,为了让记者们快速准确地了解印尼队主教练的意图,一名懂印尼语的记者自告奋勇地当起了现场翻译,并赢得了记者们的一片掌声,这种情况,对于苏迪曼杯的组织者、对于2008年的奥运会都应该是一个提醒。本报记者韩光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迪曼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