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亦说“轻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8:36 济南时报

  鲁能泰山客场输给武汉黄鹤楼,俱乐部和主教练对败因的解释是“队员轻敌”。

  我对这个解释表示怀疑。

  第一,泰山没资格轻敌。

  这场比赛之前,大连实德排今年中超积分榜之首,仅次于大连排在榜眼的,便是武汉——当然,以少积一分排武汉之后列探花之位的泰山,比武汉少赛了一场。不过,少赛这一场的对手申花也是一支强队,泰山未必能够不战就把这三分划归自己名下。武汉遇泰山前已是六连胜,被公认为本赛季至今最大的黑马。对这样一个强劲的敌手,又逢客场作战,刚刚踢完亚冠、体力明显居于劣势的泰山,有什么资格轻敌?

  第二,泰山不敢轻敌。

  尽管赛前有消息讲,俱乐部对这场比赛下达了“必杀令”,从官员到教练、队员,无一不对击败区区一匹升班马充满自信、口出豪言,但这更可能只是一种心理战。说大话的人未必不心虚,嘴上硬,不代表肚子里也硬。本赛季开打以来一直出言谨慎、少说多做的泰山,突然变得口无遮拦、咄咄逼人,或许恰恰表明,他们对客战拿下势头正盛的东道主显然并无把握,只得力求先在心理上占到上风,意在收取“打不死,也要把你吓死”之效。

  第三,泰山实际上也没有轻敌。

  如果说,泰山赛前轻敌,比赛刚开始形势占优又很快得分时轻敌,那么,当主队很快露出了狰狞的真面目,先失一城后连拔三寨,使对手面临再继续轻敌下去就要输球的生死关头,泰山还会继续轻敌吗?事实是,泰山大部分时间里踢得松松垮垮、打不起精神,即使1比3落后之时,亦显现不出那种一定要把比分扳回来的斗志。

  假如并非轻敌,泰山败因何在呢?

  兵败武汉以后,图巴特意强调“不是体力问题”。这话我同意一半。泰山的的确确不是仅仅输在体力不足之上,尽管主力阵容队员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因为,比体力透支得还严重的,是队员们的心力。

  泰山输给武汉的同一天,意甲的尤文图斯取得了一场近乎决定性的胜利,在联赛只剩两轮的情况下领先主要竞争对手AC米兰五分,几乎彻底断送了AC米兰的夺冠梦想。

  在与尤文图斯争夺意甲冠军的历程中,AC米兰曾经遥遥领先,但到了最较劲儿的时刻,尤文图斯后劲十足,而AC米兰已成强弩之末。原因就在于,AC米兰意甲、欧冠两线作战死用一套阵容,就连36岁的马尔蒂尼也场场首发、经常打满90分钟,而尤文图斯从欧冠出局后单攻意甲,又注意实行轮换制,队员体能充沛且心气高昂。其实AC米兰的颓势早在欧冠半决赛便暴露无遗,生理和心理的极度疲劳,使这支超级劲旅沦落到了差一点被二流的埃因霍温挡在决赛大门以外的境地。

  中超目前还远不到决定冠军归属的时候,可是,泰山几与AC米兰如出一辙的前进轨迹,令人不得不现在就为他们最终能否避免重蹈AC米兰的覆辙捏一把汗。

  我赞成董罡先生赛后所说的一句话:泰山不是输给了对手,而是输给了自己。他们输给了自己的体力、心力,也输给了自己翘起的尾巴。中超、亚冠的连战连捷,使某些“球星”的心态开始膨胀了。有位因不断进球红得发紫的球星,甚至头脑发热到了在机场向记者动粗的地步。这位球星在武汉表现之差,与四天前的“5·11”之役简直判若两人。疲兵加骄兵,泰山焉能不败!(尹 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鲁能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