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有了快感你就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33 重庆晚报

  池莉是武汉人,她笔下的主人公似乎多少是以武汉男人为原型,《来来往往》中的康伟业缺少勇气,《有了快感你就喊》里的卞容太窝囊而渺小,所以池莉说,她希望自己身边的男人能够像自己的书名一样,有了快感你就喊。

  可能池莉留意的只是日常生活中的武汉男人,在足球面前,武汉人是绝对的爷们,他们对足球的热爱,对足球的追捧,那是名副其实的有了快感你就喊。所以我更同意另外一
名女作家方方评价的武汉男人,他们既生硬又阳刚且豪放,特别是说“我爱你”的时候,就跟三个石头掉下来砸你脚一样。

  武汉男人对足球就像说“我爱你”,是一种拐不了弯的腔调。多年来,他们对足球就是直来直去的热衷,如果你去过武汉,你会发觉整座城市都弥漫着不亚于大连、广州等传统足球城浓厚的足球氛围,学校里、公园里、踢球者充斥所有的角落。新华路体育场里,每到周末就是人山人海,那种麻辣热度丝毫不亚于一路之隔的精品路辣鸭脖子。

  群众喜欢足球,政府当然就要上心。像武汉队这样的典型“政府足球”模式在如今职业化大旗下多少有些返古,但事实上对于先天性不足的职业足球来说,却是不可缺少的,就像尹明善等很多民企老板呼吁的,眼下的职业俱乐部还得政府操点心。

  武汉足球的底蕴没有大连、广东、上海、山东这样的传统足球地区深,但他们的足球资源却不比任何一地差。多年来武汉涌现出像涂胜桥、蔡晟、冯志刚这样的足球天才,但他们之所以难以海阔天空,就跟一家杂志评价的武汉城市特性一样,太小市民化,眼光和脚步到了一定的程度就嘎然而止。

  武汉是全国最市民化的城市,自然就有很多盆盆罐罐、鸡毛蒜皮纠葛的小事让人操心,大家各怀心事,难以拧成一股绳。过去武汉队人才济济,但武钢、寰岛四分五裂,而且各自队中帮派林立,勾心斗角,哪里能够取得好的成绩。难怪有人评价武汉人搞足球就像他们的武汉三镇,分割清晰,各自为城。不过就跟如今武汉三镇修了好多桥,建立了便利的交通网一样,武汉足球在内引外联之后也一定程度改变了往日的“窝里斗”状况,但武汉足球如果还想更上一层楼,就得还搭更多的“桥”。

  王印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