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请勿打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19 新闻晨报

  不是每个人的手机都处于24小时开机的状态。通常,我就会在睡觉前关掉手机。我可以一天只吃一顿饭,但我无法忍受刺耳的电话铃声闯进自己的梦乡。

  对于那些公众人物来说,私人空间正变得越来越狭小。因为媒体的好奇心越来越强烈,如果条件允许,他们甚至希望在明星们的身上安装微型摄像头。

  在人气和私人空间这两者之间,永远存在着矛盾和一种通常被称作是“甜蜜的痛苦”的奇特感受。而媒体似乎也永远把握不了恰当的分寸———有的人不断地抱怨“够了够了”,我们却给予他们更多;有的人巴不得把脑袋凑到镜头前,我们却无情地切断了摄像机的电源。于是,媒体和明星成了最不稳定的一对社会关系。有时他们热烈拥抱,有时又相互讨厌。

  姚明拥有超乎寻常的身高,但在这个问题上,他不能免俗。那天在达拉斯结束了自己本赛季的全部工作之后,有记者直截了当地询问他接下去的生活安排,比如会做些什么事,去哪里度假。他眉毛一挑,没好气地回了一句:“我不想告诉别人我要干吗。”那一瞬间,我觉得他是真的生气了。

  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记者会喜欢他这样的反应,但我承认我理解他的心情。如果我在睡梦中被一个电话吵醒(尤其是无关紧要的内容甚至带有骚扰性质),即使当时表现得有礼有节,想必我也会在挂断电话之后轻轻地骂一句粗口;然而如果姚明跟叶莉在某个海滩晒日光浴的时候却发现有人对他们举起照相机,他会是何种感受?

  我想说的是:并非每个明星都像贝克汉姆维多利亚夫妇那样习惯于———即使不说是醉心于———暴露自己的一切,或者,像库娃那样喜欢炫耀自己的臀部。

  在如何应对媒体的问题上,姚明给我的印象是他具备了惊人的成熟。能和媒体保持现在这样的关系并不容易,三年以来,他表现出了足够的智慧和坚强。智慧是指他回答问题的水平,坚强是指他在“枪炮”之下的耐受力。何况,他还不到25岁。

  他有权利要求一次彻彻底底的休息,正如每一个住酒店的客人都可以选择在房门把手上挂上“请勿打扰”的牌子。一个赛季,八十多场球,这个NBA的“打工仔”工作量的确不小。圣诞节,美国人在休息,他在工作;春节,中国人在休息,他在工作;就拿前些日子的劳动节来说,我们在享受黄金周,他还在休斯顿和达拉斯之间往返“劳动”。当然,这是他应该做的,谁让他头戴一顶新鲜出炉的“劳动模范”的帽子呢?

  我祝愿他有一个美好的假期。我谈不上欣赏他,更谈不上崇拜他,我既不是“姚蜜”,也不是“姚黑”。我只是有些同情他。

  作者:晨报首席记者许莽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