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输一场并不是世界末日 失利来得正是时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8:43 济南时报

  □王智新

  天气预报。

  5月15日-16日,武汉。阵雨,19℃~22℃。

  5月15日-16日,济南。多云转小到中雨,16℃~23℃。

  “苦苦的这一杯酒,淡淡的没有滋味。

  你悄悄的就这样走,一句话都没有说。

  我到底是哪里做错,让你如此对待我?

  你悄悄地离开我,可知我心已被你带走。

  小雨来得正是时候,代表我流不出的眼泪;

  小雨来得正是时候,冲淡我对你的思念。

  小雨来得正是时候,小雨来得正是时候……”

  作为“新新人类”的泰山队的球员们,他们的偶像也许是周杰伦、刀郎、王菲……但在这里,我要送他们一首八十年代初流行的歌曲——《小雨来得正是时候》,小虫作词作曲,郑怡演唱。

  之所以送出这么老掉牙的歌,不仅是因为武汉、济南两地的天空都飘着雨,更因为泰山队本赛季终于被打破了不败金身。绿茵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对于本赛季在中超联赛中七轮不败、亚冠赛中五连胜的泰山队来说,失利是迟早的事,只不过是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输给什么人的问题。我个人认为——这场失利也来得正是时候。

  在今年中超联赛和亚冠赛中一直顺风顺水的泰山队,本赛季对武汉之前还没有尝过失利的滋味。一方面他们的自信心空前高涨,但另一方面也使泰山队上下到球迷都提高了期望值,这无形中成为一个思想包袱。泰山队输了球,也终于可以暂时卸下这个包袱喘口气了——从这个意义讲,输球也有其积极意义。

  更重要的是这场失利可以让泰山队比较清醒地进行一次对自我和对中超的重新认识。与其他球队相比,泰山队拥有“超豪华”的阵容,但这并不能构成泰山队赢球的必然条件。面对武汉队这样一群“无名之辈”,泰山队的“球星战术”也黯然失色,这起码告诉我们两个道理:一、无论对方的名气大小,我们都必须尊重对手;二、“球星+球星”的公式结果并不一定等于胜利,集体的力量才是最不可战胜的。

  既然失利是在所难免的,早一点失利还来得及反省和调整。武汉队本赛季也是在第一轮失利的情况下,迎来了狂飙突进的七连胜的。目前在中超积分榜上排名第一、二、四名的分别是大连队、武汉队和山东队。想像一下,假如本赛季收官阶段,排名大致还是与目前类似的情况,泰山队如果再输给武汉队,很可能将对夺冠目标形成致命的打击。而目前中超联赛只进行了近1/3,泰山队还输得起,也不乏赶超的机会。

  以上主要是从积极方面来评价泰山队的失利,不可否认,这场比赛也暴露出泰山队存在的一些问题。

  首先轻敌的思想还是在队中蔓延,尤其在上半场领先后,泰山队员产生了一定的松懈情绪,拼抢跑动都不够积极。反而是武汉队在落后的形势下被激发了斗志,此消彼涨,具体的体现就是场上比分。当“超豪华阵容”与骄人战绩共存时,是最容易产生“骄娇二气”的。骄兵必败,这时候,打败泰山队的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图巴的排兵布阵还有值得商榷之处。既然山东队一直号称“板凳深度”无人能比,为什么就不能多派些替补队员上场?泰山队本赛季征战中超联赛与亚冠赛基本上是一个主力阵容,很少变化调整。与身心俱疲、连续征战的主力队员相比,替补队员一旦迸发出压抑已久的比赛热情,也许会有让人惊喜的表现。虽然因为崔鹏和苑维玮被国青队招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泰山队的排兵布阵,但如果少了这两个人整支球队就大受影响,只能说明泰山队的后备力量还是不能令人满意。

  本赛季泰山队在实力、心理两个方面,比以住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可以说泰山队已经具备了争夺中超霸主的实力,但还是缺少一口中超霸主所应有的霸气。今年联赛中最关键的两场比赛都不同程度地暴露出了这一问题:一场是对排名第一的大连队,一场是对去年的升班马武汉队;一场是在领先大半场后补时阶段被对手扳平痛失好局,一场是领先后被对方大逆转。可以说这是泰山队目前最想赢的两个对手,但偏偏都没有赢下来,从心态到临场发挥,都出现了一定问题。

  输一场比赛并不是世界末日。输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输球没能买来个明白。泰山队似乎有不善于打升班马的历史,1999年鲁能泰山对升班马广州松日,泰山队在2: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居然被对手连扳三球告负!但正是那场球,让桑特拉奇做了痛苦的反思,最终为鲁能队量身订做了新的打法,最终夺得双冠王。如果没有那场球,泰山队1999年能否夺冠还是个未知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失利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小雨来得正是时候,泰山队失利来得也正是时候。但愿雨过天晴后,泰山队还能拥抱明天的彩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山新闻 全部鲁能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