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易天睡着了:苏迪曼杯夺冠 请尽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0:0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上海世乒赛大幕刚刚落下,苏迪曼杯比赛又在首都体育馆开拍。如今赛程过半,四强已经决出,中国队当仁不让的占据其中一席。四强中的对手:印尼队是小组赛手下败将,再次相遇也应能取胜;丹麦队队员实力明显不均衡,能否跨国印尼一关尚存疑问,恐难以对中国队的夺冠大计构成实质威胁;韩国小组赛战绩平平,队员状态起伏不定,显然未入佳境。反观中国队,前三场一盘未失,3个5:0轻松晋级半决赛,加之主场作战,夺冠形势一片大好。

  于是,又有人开始为羽毛球的前景开始担忧了,与世乒赛中如出一辙的“中国夺冠悲哀论”再次兴起。小球运动的普及问题,又一次成为那些想在一片夺冠喜庆气氛中抛出点反胃的惊艳,来彰显自己过人冷静的人的一个“万能棒槌”。但我想说:普及问题和谁得冠军没有必然联系。如果中国队用不可置疑的真正实力九届比赛里第五次捧杯,我要对她说:夺冠,请尽兴!

  世乒赛时,有媒体甚至球员和教练,竟然产生了希望对手夺冠这样令人哭笑不得的想法。同样,苏迪曼杯也被深深冀望冷门的出现。这样的想法实在可笑,既然是竞技体育,那么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运动员都应该毫无争议的朝向冠军前进,如此“胸怀博大”希望对手夺冠,道理何在?

  究其原因,无非是这样一种思想在作祟:强队的连续胜利将严重挫伤其他参与者的积极性,需要不时的用成绩来刺激弱者的参与欲望。对此,我只能表示不解:老虎伍兹罢绝高尔夫球场多年,何时见有人说伍兹影响了高尔夫运动的发展?舒马赫统治F1赛场多年,又有谁见F1运动因此缺少了拥趸?即便说到同样的大众运动——足球,曼联9年7夺联赛冠军的时候,谁又敢说英超联赛因此失去了魅力?

  一不靠裁判,二不靠运气,四支队伍凭实力晋级四强,为什么要被质疑?难道本届苏迪曼杯强队纷纷出局,就能使整天陶醉于街头赤脚足球的巴西人拿起羽毛球拍吗?

  赛场上,永远是实力说话。如果南非,卢森堡之流以现在的实力状况在本届杯赛上夺得冠军,恐怕才真正是羽毛球运动的悲哀吧。一两匹黑马的偶而杀出,顶多为所在国带来一阵短暂的跟风热潮,对于类似羽毛球这样的运动的普及意义不大。一项运动的普及与否,和它的历史,可传播性及各国群众的运动传统有极大关系,并不是简单的推广宣传可以解决的问题。生硬的为普及而普及,如同牛不喝水强按头,根本起不到预期的作用。

  谁有实力,谁就该得冠军,绝对不需要在意自己曾经多次登顶的历史,竞技体育不需要谦虚和客气。比赛,可不像幼儿园阿姨哄小孩,把糖果每人一块就能哄的人人喜笑颜开。想想看羽毛球能够在奥运会转播收视率排行中位居前列,中国等羽球强国为其作出了多大贡献。而媒体和某些单项运动协会,也不要随便再把阻碍某某运动发展的大帽,向热衷于此运动的骨干国头上乱扣一气了,等到他们的积极性也被严重挫伤的时候,这项运动走向近乎毁灭的衰败也就不足为奇了。

  强手们,如果你足够强大,那么,要夺冠,请尽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迪曼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