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体育:胶着的中韩对抗 偶然之中的必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0: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韩两国围棋争斗多年,至今为止依然处于一种胶着的状态。在反反复复的胜负之中,其实广大棋迷们关心的只是一个问题:两虎相争究竟谁更强?遗憾的是,恰恰只有在这一点上,我们无法给出清楚的答案。

  这次“日月星杯”中韩围棋对抗赛,每轮赛后两国棋手都在强调:由于比赛是快棋,所以偶然性不可忽视,运气因素对最终的胜负影响非常大。不过棋手们同时也承认:以中
国队和韩国队参赛的阵容来看,双方实力非常接近,打成现在的结果,应该说是非常正常的。

  最近很多年,中国围棋一直是在韩国围棋的阴影下生存,世界大赛中屡战屡败,输到最后,连好不容易获得的一次胜利,也给人一种撞大运的感觉。虽然中国国手们一直不愿意承认在实力上逊色于高丽军团,但历年来世界比赛的结果,实在无法让普通棋迷对这一论调持支持态度。

  但是正如王磊所言,当韩国队去掉了李昌镐,李世石这两位绝顶高手之后,中国队在团体对抗中并不处于下风,这次“日月星杯”中韩围棋对抗赛,再清楚不过地证明了这一点。当然具体到每一盘棋的胜负,由于比赛采用的快棋赛制的关系,有很大的偶然性;但概率论告诉我们,当对一个随机事件进行反复试验时,统计结果将体现出内在的规律。前四轮比赛结束后,11-9这样一个成绩,很显然是中韩两国围棋目前实力对比的正确反映。

  王磊八段认为,在李昌镐、李世石都没有出战的情况下,中国队在团体赛中面对韩国,绝对是不处于下风的。毫无疑问,王磊的看法非常正确。但问题在于,如果李昌镐和李世石参赛了呢?

  当然,对方有李昌镐、李世石,我们也有古力和孔杰。如果两国精英尽出,相信比赛依然不会出现一边倒的局面,只是韩国稍稍占优的结果可以想见。按王磊八段的说法,五对五的对抗和擂台赛制相比,由于削弱了超级高手的作用,对中国一方比较有利。但我们不禁要问:中国棋手的实力固然不容置疑,但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有和李昌镐、李世石不相上下的领军人物呢?

  (胡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月星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