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leftwing25:穆里尼奥攻略完全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3:00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冠军联赛被利物浦淘汰,切尔西终究没能完成三冠王的伟业。然而,对于这支刚刚崛起的球队来说,英超冠军、英格兰联赛杯冠军、欧洲冠军联赛前四的战绩已属巨大成功,而这一系列的成功则应首先归功于主教练何塞•穆里尼奥。

  对于切尔西的成功,有不少人持这样一种观点,即这是阿布拉莫维奇两个赛季所投入巨额资金的应有回报,换句话说,这些成就是老板用钱买来的。不可否认,阿布拉莫维奇
的巨额投入是切尔西成功的重要前提,没有巨大的财力支持,便不能引进一流的球员,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然而,“高投入=高回报”这一公式在职业足球领域是否永远成立呢?答案是否定的。从国际米兰到拉齐奥,从曼联到皇家马德里,在投入巨额资金购买球员后却成绩一塌糊涂的例子比比皆是。放眼当今的欧洲足坛,哪一支豪门球队不拥有以重金打造的强大阵容?若只从阵容和球员个人能力上判断,切尔西并无优势可言,AC米兰、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在这方面都强于切尔西。客观地说,与上个赛季相比,本赛季的切尔西在阵容上还略显逊色一些,而他们的成绩却非上赛季可比。可见,对于一支顶尖级的强队来说,成功的关键并不是重金购买球员,而是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高超的决策、管理和指挥能力,而这一切的实施者便是穆里尼奥。

  单看成绩,本赛季的切尔西还无法与98—99赛季的曼联相比,但曼联的三冠王是弗格森用13年的时间铸就的,而穆里尼奥执掌切尔西刚满一个赛季。诚然,穆里尼奥的起点远非86年的弗格森可比,然而要从头开始建设一支强队谈何容易,无论是弗格森、温格、卡佩罗、里皮还是希斯菲尔德,当今世界足坛哪一位名帅能在上任后的第一个赛季便取得如此成就?可见,作为主教练穆里尼奥确有过人之处。他拥有自己的足球哲学和理念,对于如何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球队,他有一整套完善的思路和计划,而他卓越的管理水平则保证了其计划能够一步步地得以实施。

  一、保障体能

  对于绝大多数体育项目来说,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要素,足球当然也不例外。体能上没有充分的保障,技术便成了无根之水,战术更是无从谈起。对于像切尔西这样的强队来说,一个赛季要打六十多场比赛,其大部分主力队员还要打一些国家队比赛,这样计算,其主力队员大约每五天就要打一场比赛。比赛密度如此之大,要让队员长时间保持好的身体状态,其难度可想而知,因此,如何够解决好体能问题便成为了各支强队增强其在本国及欧洲赛场的竞争力的关键。

  然而,无论训练计划如何周密,训练方法如何高明,理疗及恢复手段如何先进,要让球员的身体状况在整个赛季不出现低潮期几乎是不可能的。不管是英超的曼联、阿森纳,西甲的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还是意甲的AC米兰、尤文图斯,都在赛季的不同时期暴露了不同程度的体能问题,而这种问题在切尔西身上几乎没有出现过。

  穆里尼奥是从两方面入手解决这一问题的。一方面从训练入手,通过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和手段,以及先进的恢复措施达到强化体能的目的,这也是目前国际足坛广泛认同并普遍采用的方法,穆里尼奥显然也精于此道。在这里,我想通过曼联与切尔西两队的对比来说明这一问题。

  季前准备期是各职业球队为即将到来的赛季储备体能的重要阶段,是整个赛季体能训练计划中最为关键的时期。本赛季开始前,切尔西与曼联同样把季前训练营放在美国,集训时间和热身对手也大致相同,而两队回到英超赛场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切尔西所向披靡且状态稳定;曼联无始无终且大起大落。面对这种情况,弗格森也不得不承认:“曼联本赛季状态不稳定的主要原因在于糟糕的季前训练。”

  另一方面,切尔西的打法也起到了节省体能的作用。客观地说,本赛季切尔西的打法一直处于不断的发展与完善之中,从初步建立到最终定形,其前后的变化和差异是比较大的。然而,有一条原则却被从头到尾贯彻始终,这就是控制球。掌握了控球权,便可将比赛的节奏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比赛中处于主动的支配地位,这样便可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力消耗。

  在本赛季中期,曼联和阿森纳在积分上逐渐被切尔西甩开,而弗格森和温格却并不在意,他们都曾发表过这样的言论:“切尔西不可能整个赛季都保持好的状态,他们肯定会出现低谷,我们等待这样的机会。”但是,这样的机会始终没有出现,相反,倒是他们自己先后跌入了低谷,而其中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穆里尼奥在体能保障方面比他们做得更出色。

  二、立足防守

  ESPN体育台足球评论员、前中国国家足球队教练组成员陈熙荣指导曾在评论中不止一次地指出,要从头开始建设一支球队,穆里尼奥这种把防守作为第一立足点的思路是完全正确的。

  应该说穆里尼奥是比较幸运的,因为在他来到切尔西之前,他的前任拉涅利已经为球队建立了一个较为稳定的整体防守体系,穆里尼奥无需再费时费力地另起炉灶,只需在原有体系的框架上作文章即可。他延续了拉涅利时期一直采用的半场区域防守的模式,在阵容上,上个赛季最重要的几名防守队员特里、加拉斯、布里奇、马克莱莱等也同样被委以重任,从大体上看,切尔西的防守体系与上赛季相比变化不大,所不同的是一些细节。而穆里尼奥的能力便体现在这些细节调整之中。

  针对切尔西上赛季所暴露的中场拦截及纵深防御能力不足的问题,他将球队的首选阵型由442调整为433,看似少了一名中场,多了一名前锋,但实际上两名边锋在防守时退回侧翼中场的位置,形成了451的基本防守队形。这样中场中路便有了三名队员,大大加强了中路的防守和中场与后卫间的纵深保护。

  同时,穆里尼奥所引进的球员也解决了球队在一些具体位置上防守能力不足的问题。约翰•特里可以说是当今世界足坛最优秀的中卫之一,他的优势在于位置感好,正面防守能力强,而弱点是速度慢,灵活性不强。针对这一问题,穆里尼奥引进了速度快,转身灵活,回追能力极强的卡瓦略作为他的搭档,实现了两人的优势互补,也使阵容配置更加合理;年轻的右后卫格伦•约翰森拥有成为世界一流球员的潜质,但经验和位置感还显不足,难以担纲主力位置。穆里尼奥又将防守稳健,位置感较强的费雷拉招至麾下,不但弥补了弱点,强化了阵容,还为约翰森找了一个现成的学习对象,促进了年轻队员的成长;另外,他还在中场引进了蒂亚戈,并召回斯梅尔京,这二人均为中场防守型球员,奔跑积极、善于拼抢,他们中的一人和防守能力极强的马克莱莱,再加上攻守俱佳的兰帕德,便构成了切尔西后卫线前的一条难以逾越的屏障,对方很多地面进攻在还没有推进到禁区附近时就被这条屏障扼杀在萌芽状态。

  到目前为止(截至英超第35轮),切尔西仍是欧洲五大联赛中失球最少的球队,这绝非偶然。他们自然不会忘记拉涅利的贡献,但这一切却更得益于穆里尼奥的精益求精,因为切尔西防守体系的整体结构是在他的手中最终完善起来的。

  三、逐步建立并完善攻击体系

  防守上有前人之功,而进攻上,穆里尼奥必须从头开始并按部就班地工作。上个赛季切尔西的中前场始终没有形成一套稳定的阵容配置,除兰帕德和马克莱莱外,其他中前场队员一直处于不断的轮换之中。没有稳定的阵容自然不能形成固定的体系,在进攻组织上的无序是切尔西上个赛季一无所获的重要原因。因此,穆里尼奥必须对切尔西的攻击体系进行重组。

  建立一套成熟的攻击体系绝非一日之功,这一问题也确实用了穆里尼奥近一个赛季的时间。然而,在赛季初期,球队攻击体系还未成形的时候,他又是用什么手段保证了球队进攻质量呢?是定位球。

  定位球是现代足球比赛中最重要的得分手段,在高水平比赛中,定位球得分占到了总进球数的40%以上,同时,定位球水平的高低也是衡量一支球队攻击力强弱的重要标准。穆里尼奥当然明白这一道理,而实际上,定位球也确实成为了切尔西在被动情况下克敌制胜的利器。赛季初期他们多次在场面不利的情况下死里逃生皆得益于高超的定位球水平。

  若要打出高水平的定位球,三大要素缺一不可:1.定位球技术出色的球员。2.精心的战术设计。3.反复的战术演练。战术演练这一环节不必细说,从球员能力上看,切尔西既拥有兰帕德、达夫、罗本和乔•科尔这样的罚球高手,也拥有特里、德罗巴和古德约翰森这样善于抢点的球员,他们都可作为定位球战术有力的支撑点;从战术设计上来看,他们的定位球既富于变化又具有明显特点:既有高球,也有平快球;既有以禁区内前、中、后三点为落点的战术,也可将球发至第二线12码点附近;既有直接攻门,也有摆渡回点。尽管战术如此多变,但其主要思路却十分鲜明:无论落点在哪儿,抢第一点的大多是特里或德罗巴,两人中一人抢点,另一人牵制,而兰帕德、古德约翰森、卡瓦略和加拉斯等人一方面穿插掩护,另一方面则时刻准备争夺第二落点。一流的球员、一流的战术设计,再加上适当的训练,看到了这些,我们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切尔西的定位球水平如此之高了。

  有了定位球这一有力保障,加之稳固的防守,穆里尼奥便可毫无顾虑、按部就班地建立和完善自己的攻击体系了。正如前文所述,这一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完善而周密的计划,并按步骤实施,从大体上看,这一计划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初步建立阶段。这一阶段的两个重要战术原则就是反击和控球。在整体攻击体系无法有效运行的情况下,反击是最有效的进攻手段,切尔西的反击虽然参与人数不多,但其中前场的达夫、古德约翰森、罗本和兰帕德等都是反击高手,他们不但能在反击中发挥个人能力,而且配合熟练,通过几次简单的传切配合便能将球快速推进到对方禁区,形成射门,既有效率也不乏质量,巴塞罗那便是他们反击的最大牺牲品;一旦反击不能顺利发动,他们就将控球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放慢节奏,通过耐心地传接倒脚寻找战机,这样进攻威胁虽不大,但可保持完好的队形,更有利于攻守平衡。

  第二,丰富攻击手段阶段。在这一阶段里,边路进攻、中路渗透和长传冲吊三种进攻模式先后被切尔西熟练掌握。

  罗本、达夫和乔•科尔都是出色的边路球员,他们的突破下底、内切都颇具威胁,边后卫的压上助攻也为球队的边路进攻提供了更多的战术变化,通过相互配合他们为球队制造了很多传中机会。中路善于抢点的德罗巴、古德约翰森和兰帕德等人,从各个落点分多层次包抄,这就使对方门前面临巨大的防守压力。

  同时,他们的中路渗透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中前场队员通过相互的传切配合、交叉换位可将球渗透至对方防守队形的纵深区域,兰帕德、乔•科尔和马克莱莱的直传可将球打到对方防线背后,德罗巴、古德约翰森、罗本和达夫能适时地插入空当、完成射门。此外,兰帕德的远射和后插上也是中路进攻的利器,这两大绝技常令对手防不胜防。英超后卫普遍身材高大,转身慢,因此,中路渗透就成了联赛中后期切尔西主要的破门手段。

  长传冲吊是传统英式打法中最重要的进攻模式,但随着足球运动的不断发展,这种简单落后的进攻方式也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足球改良运动中,它也被绝大多数的英格兰球队所摒弃。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它完全不适合现代足球,相反,作为一种特定情况下的特定战术,它仍具有很大的使用价值,这种价值也被穆里尼奥充分地发掘了出来。在对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的比赛中,切尔西多次将球由后场直接吊至对方后卫头顶,德罗巴和古德约翰森在高球争夺中完全压制了对方的卢西奥和小科瓦奇,中场的兰帕德、乔•科尔等快速进入对方中场和后卫之间的纵深区域争夺第二落点,瞬间便形成了局部人数优势,并多次制造了有威胁的机会。可见,到了穆里尼奥手中,长传冲吊同样可以发挥巨大威力。

  第三,最终完善阶段。随着打法的不断成形和进攻手段的不断丰富,将更先进、更具侵略性的压迫式打法引入攻击体系便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从实际情况上看,由于这种快节奏打法对体力的消耗极大,任何一支球队也不可能在整场比赛中将它由始至终进行到底,因此,它也只能作为一种在特定情况下向对手施压的手段,而何时使用这一打法,如何在不同打法、不同比赛节奏之间进行转换又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如不能妥善处理,不但于进攻无益,还可能造成队形与节奏的混乱,最终自乱阵脚,所以,一般只有强队才敢使用这种打法。

  在切尔西,穆里尼奥成功地化解了这一矛盾。在比赛的大多数时间,球队使用平稳的控制球打法;而一旦转入压迫式打法,球队整体队形迅速前压,通过压缩三条线间的距离和凶悍的整体逼抢来限制对方的控球空间,向对手施压,一旦得球便迅速发动进攻,打对方一个立足未稳,而一旦丢球就迅速就地反抢,不给对方喘息的机会,在这样快速的攻守转换当中,球队在大部分时间能够保持较完整的攻防队形,做到快而不乱。更为难得的是,他们可以在压迫式打法和控制球打法之间进行流畅地转换,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他们能够通过对球的支配与控制把比赛节奏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想快就快,想慢便慢,而对方只能跟着他们的节奏,自然而然地就陷入了被动。这一打法的不断成熟自然可从根本上提高球队的攻击力,而更重要的是,它标志着球队进攻体系的最终形成。

  从靠定位球和反击打天下到最终形成模式化的整体打法,穆里尼奥仅用了不到一个赛季的时间,便为切尔西构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攻击体系,也许有人说他们的进攻方式不如曼联那样丰富多变,传切配合也不如阿森纳那么精妙熟练,但经过实战的检验,无论在英超还是欧洲赛场,这一体系都是行之有效的。

  四、提高球员个人能力

  在一个挥金如土的老板手下做事,对于一个主教练来讲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因为他可以给你买来需要的球员,这足以让其他教练羡慕不已。而被视为上帝宠儿的穆里尼奥却并没有把完善阵容、提高球队实力的希望完全寄托在买入的球员上。

  战绩无疑是衡量一个教练员工作水平的硬指标,但培养球员、挖掘他们的潜力、促进他们的成长同样是教练员的重要任务,执教能力也往往体现在对球员能力的提高上。人们批评拉涅利固然是因为他没拿到冠军,但克雷斯波、穆图、贝隆等世界一流球员的能力不断下降也是他离任的重要原因之一。显然,穆里尼奥在这一点上要比他的前任高明得多,在他的调教下,切尔西大多数队员的能力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其中进步最明显的当数乔•科尔。这名球员在进攻中颇具天赋,盘带、传控球技术出色,在进攻组织上具有一定创造力,这样的球员一般最适合打前腰,而英超球队普遍采用中场平排站位,这使得他的能力始终没有得到充分地挖掘。穆里尼奥到来后同样把他安排在中场边路,但却给了他更大的活动范围。在队中,他虽是边路球员,但时常能向中路斜插或与中路球员换位,这样,在盘活边路的同时也起到了一个前腰的作用;此前,防守一直是科尔的弱点,但在本赛季,我们在大多数时间里看到的却是一个奔跑积极、拼抢凶狠的科尔,这显然又是穆里尼奥之功。在客场对伯明翰的比赛中,科尔的进球帮助球队艰难取胜,但回到更衣室中他却受到了穆里尼奥的严厉批评,原因就是他防守不够积极。事后的结果证明,穆里尼奥坚持原则的做法,不但有益于球队,也有益于科尔本人。

  特里在欧洲杯上已证明了他的能力与潜质,而穆里尼奥则使他真正跻身世界一流中卫的行列。以前的他,给人的印象往往是勇猛、硬朗;而本赛季的他则更多了几分成熟和稳健,最重要的是,作为队长,他比以前更具责任感。防守时,他指挥若定,是整条防线的组织者;进攻时,他的头球是定位球战术的重要支撑点,或攻门或摆渡,都颇具威胁。本赛季切尔西多次在不利的情况下拿下比赛,都离不开特里卓越的领导才能。

  除此之外,其他队员在穆里尼奥的调教下也都或多或少地有了提高:本已非常全面的加拉斯成了后卫线上的万金油;古德约翰森在勇猛的同时多了一分冷静;达夫在前场左右逢源;胡斯入选了德国国家队;格伦•约翰森也在逐步走向成熟……这都是拉涅利时期不曾出现过的。打法的成熟加快了球员的成长速度,而球员的成熟使得打法更加全面、完善,本赛季的切尔西便是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中一步步走向成功的。

  切尔西的成功并非普遍现象,这只是国际足坛的一个特例,因此,我们无法将它作为一种成功的模式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开来。然而,对于如何有计划地建设并完善一支强队,穆里尼奥的思路和做法显然具有巨大的参考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穆里尼奥新闻 全部切尔西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