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汤仙虎:欧洲羽球放弃单打独斗 集体奋起直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1:21 新华网

  汤仙虎

  羽毛球运动发源于欧洲。近几十年来,欧洲与亚洲水平较高,其中作为后发地的亚洲又比欧洲高些,尤其是团体项目。前八届,欧洲球队从未夺得苏迪曼杯就是最好例证。

  就欧洲而言,个人国际排名总比团体要好些,好像显得他们不会打团体赛。其实这
是有原因的,不是他们不团结,个人不努力,缺乏国家荣誉感,而是训练体制与亚洲国家不同。

  欧洲羽毛球球员通常是自我训练,自己花钱请教练,他们把打羽毛球作为一种职业去赚钱谋生。平时即使打国际比赛,也多是接受大公司赞助而出战,并拿奖金糊口,基本都是个人和民间行为。打团体赛时,他们才临时集中训练。但羽毛球基本是讲究集体对抗的运动,试想,5个单项竞赛,双打占了仨。因此,由于不甚熟悉、磨合时间短等,虽然个人成绩突出,但欧洲球队未必能取得好的团体成绩。

  这与我们举国体制完全不同,运动员们从小就常年集中训练,彼此熟悉,配合好。而且后备人才源源不断,球队大门是敞开的,好的留下,差的回地方,优胜劣汰,竞争激烈,压力大反弹高,这也有利于我们长期保持较高水平。印尼队、韩国队、马来西亚队等也基本如此。

  近年来,为了缩短差距,欧洲球队正在学习亚洲的上述强势做法。大赛前,他们也开始集中训练,不过时间短些罢了。在灵活性方面,他们也很有改善。我还发现,丹麦等欧洲球队韧性不足在过去十分明显,关键时刻缺乏斗志,现在好些了。一旦坚持下去,必有所建树,加上本身体能好,力量大,他们必然会逐渐缩小与亚洲球队差距。

  国际羽坛发源地追赶后发地的趋势已经存在了,这是件好事。它使竞争更加激烈,不同技战术风格会在世界范围内融合得更加充分,并形成新的强势风格。这就是“百花齐放”比“一枝独秀”好的道理。(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迪曼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