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魏纪中专栏:在瑞士向瑞士人学太极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0:52 南方都市报

  老火靓汤

  ●魏纪中专栏 

  我在瑞士洛桑报纸上读到一则消息称4月30日是世界太极拳日,我不知道这个世界日是谁组织的,报纸称在瑞士一些城市都有这样的活动。我起了个大早,赶到洛桑太极拳日的
举办地点,一个公园。这是周六,上午8时我到那里时,已聚集了六七十人,以老年人和妇女居多。他们见到来了个中国人很高兴,盛情请我指导,因为他们认为中国人都会太极拳,都打太极拳。我说我不会,我是来学的。这样他们更高兴了,中国人到瑞士来向瑞士人学中国太极拳,他们很骄傲,我则很惭愧。进而想一想也很高兴,中国的传统体育武术中的太极拳开始被世界认可。在与他们交谈中,我发现他们不知道武术,而知道太极拳和气功是中国的传统体育,“功夫”则是香港的。谈话还透露出“功夫”是一种帮派活动,“不太正经”,家长们不主张孩子们去学,怕学坏了。

  从这次活动中获得的外国人对我国传统体育项目武术的一些认识,当然不可能是全面的。但是的确值得我国的武术界思考。我们现在正在竭力把武术推向世界,像日本推出了柔道,现在空手道又在敲奥运会的门了,合气道也开始在我国流行了。韩国把跆拳道搞进了奥运会,跆拳道已在世界很多国家普及了,在我国的市场也很大。我国的武术在世界的推广近年来已有成绩,至少欧洲、非洲都开始有了,然而似乎还没有完全入“正册”。这也就是说还没有被各个国家的权威性体育组织所承认,在群众中的概念还比较模糊,弄不清真正的武术是什么。国外对武术中所认同的部分,如太极拳、气功这些健身术并不是我们推广的重点,而我们推广的重点套路和散打还得不到认同。这不得不促使我们思考把武术推向世界所走的途径。

  世界现在认同的武术是一种有益的强身健体的锻炼方法,这是一种群众性活动项目。我们要推广的则是竞技项目:套路和散打。从文化角度讲,世界认同的武术是一种体育(Physical Education),我们需要世界接受的则是运动(Sport)。北京大学张维迎教授在一次演讲中说:“文化是一种人群的稳定预期和共同信念。”就目前而言,世界众多群众对我国武术的稳定预期和共同信念是什么?如何引导和发展我们希望的稳定预期和共同信念是我国想把武术推向世界的人不能不思考的问题。

  “套路”是目前武术馆中传授的一种综合技艺,它很容易被混同为李小龙和成龙在武打片中的那种“功夫”,认为套路必然演变为“功夫”,是一种打斗技艺。“散打”由于其商业性的运作已经演变成世界上存在的各种“人斗”表演,已经很难分出,人们也不惜去区分它究竟属于哪国的传统了。我认为,这也许是武术推广中的“两难处境”,不是不能解决,而是需要通过更高层次的探讨,找出真正的路径来。

  (鸣谢:中体产业)

  魏纪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魏纪中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