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Roxrising:火箭重整河山姚明待新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32 篮球论坛网友

  当你在半年的时间里为一支球队呐喊了89次,却看到它在第89次战斗中以一种让人惊悚的溃败恭送对手晋级时,你的内心一定感受到了一次火箭坠毁般的惨痛与悲壮。

  我说的球队是NBA休斯敦火箭队。

  生存还是毁灭,在这次火箭小牛的季后赛对决中体现的淋漓尽致。第三场最后一节
的那个20:0是整个系列赛的转折点,它将本应横扫的比赛拉锯成了7场大战。火箭在连负三场后能赢第六场本身已是奇迹,所以我们不必为它的惨败过分难过。只是我们从三连败和最后惨败可以看出,火箭队员的意志力不够坚定,他们还不配赢得总冠军。

  姚明是让中国球迷为火箭热血沸腾的原动力。这也难怪,谁家孩子谁不爱啊!中国的球迷是可爱的,他们可以因为孙继海而支持英超曼城队,也可以因为董方卓去关注比利时足球联赛,更何况是在美国呼风唤雨的中国icon,他们更有理由把火箭当主队。当然,这与足球篮球的影响力和群众基础也是分不开的。有唱红脸的自然要有唱白脸的,“姚蜜”的出现滋生出了“姚黑”,我这里也实在懒得抨击他们:抗战时你和卖国贼讲道理是行不通的。

  总的来说,姚明的第二个季后赛发挥不错,比我预计的16/7强了不少,特别是得分上。但姚明需要更大的进步,像小斯和韦德那样进步。他的进步应该有两种体现,一种是他血性的增强:NBA是野蛮人的战场,而儒雅是东方人的本性,只有更多的融入血性,才可以打得更好。赛场不是冰场,仅有优美的舞步是不行的,有时你需要把“冰面”凿个洞。一个充满血性的姚明在两方面将会有大的提升,一方面是他的篮板,他会变得更加坚毅,虽然在对球的判断上与高手还会有些差距,但每场后场篮板球应该能增加1-2个;另一方面是他的手指的“弹性”。姚明拿不住球的次数将大幅度减少,球迷们将看到他更多的Dunk Shot和Slam Dunk,这都将得益于他的血性。另一种进步体现在犯规次数的减少,这是姚明急需改进的,这可以让他更多时间的留在场上,更好的执行教练的部署。当然这也要求他积累更多的能量,保证充沛的体力。这一切的进步与否都要取决于这个夏天,不管是回国还是呆在休斯敦,姚明应该铭记:这个夏天肌肉的块头决定了你下个赛季的好坏。我只是担心他能否有这种动力:耶稣曾经说过,让骆驼钻进针眼也比让富有的年轻人进天堂容易。不知道一个有了私人飞机和餐厅的年轻人愿意在健身房里呆多久。

  麦迪在季后赛证明了他是现役球员中最接近乔丹的人。数据超过了巅峰时期的科比,作用也不比他差。但他的弱点是关键时刻的意志力。比如连续第四节的哑火,第四场最后时刻被霍华德的盗球,还有最后一场第一节的横冲直撞。有些比赛数据也不能说明一切,比如第四场麦迪虽然得到36分,但有34分时前三节得到的,这种情况应该很少在乔丹身上发生。不管怎么说,这个酷酷的家伙是火箭的希望,他一直是我关注的对象,从他单场得到63分,再到最后35秒的13分。以前我关注火箭和魔术,现在只关注火箭,这得益于那场交易。麦迪还有无穷的潜力,但它应该让自己变得更坚毅,一只球队的领袖意志坚强,这支球队才能有意志力。让我们期待着下赛季的麦迪,希望从他的眼神里读到的不仅是忧郁,还有可以摧毁一切的力量。

  这次的季后赛证明范甘迪不是一个好教练,至少他不适合带领姚麦组合领军的球队。打法不固定,连续三场的第四节之痛,苏拉首发,这三大罪状足以让范帅的夏天不好过。范甘迪喜欢老家伙,可实践证明他们连第7场都盯不到,何谈赢得16场比赛胜利。苏拉没有篮球智商,韦斯利“老卖年糕”,帕吉特、鲍文在场上形同虚设,喜欢使用这样的队员的教练实在不堪重用。范甘迪最大的问题是对姚明的使用,进攻中没有利用好姚明的特长,防守时频繁的让姚明去协防对方小个队员。道森还是应该当机立断,尽快挥泪斩马谡,免得今夏又让范帅捡到一堆垃圾球员,以他的意愿建设球队。

  火箭的未来是光明的,光明的前途主要寄托于球队的两大支柱,还有今夏引进的球员,至少现在我们已经听到了几个不错的名字:基德、马绍尔、斯威夫特。不管是谁,他应该是充满活力的、不易数据为己任的、紧密团结在以姚麦为核心的球队骨干周围的球员。最最重要的,新来的和留下的都应该抱有一颗冠军的心,这颗心将引领他们收复河山。

  (roxrising)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全部火箭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