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刀客易水寒:大块头要有大智慧--姚明的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16 篮球论坛网友

  作为一个姚明的球迷,我始终关心着火箭队的成绩与姚明的表现。比赛可能出现的情况有四种,对于我而言,最好的莫过于姚明表现出众而火箭队又赢球,次之则是姚明表现出色但火箭队输球,再次是姚明表现不好或一般但火箭队赢球,当然最糟糕的是姚明表现不好且火箭队输球。火箭队对我而言,若非姚明的缘故,在我眼里与其他二十九支NBA球队无异.

  正如NBA名宿比尔.沃顿对姚满怀企望一样,我们这帮姚迷也是盼望着姚明有好的表
现。沃顿说姚有巨大的潜力,会成为一个具有统治力的中锋。NBA也曾评他为50位优秀球员之一(50,人数好象多了点)。然而残酷的现实是,姚明这个赛季的进步相当的小。除了对太阳队等少数场次的比赛有一些惊艳的表现外,其他场次,他的表现可谓一般,或者说是很糟糕。假如你对他没有太多的期待,假如你也只是希望他只是象大巴,或大郅,河镇胜一样,能打上比赛为荣的话,那应当非常满足了。可是显然,姚迷的期待不止这些。

  每个人都知道姚明的进步,不论是姚黑还是姚迷(姚黑嘴里是不愿承认的)。数据摆在那里,不用多说。但也许很多人也知道,他有些方面的确是进步了,有些地方却是停滞不前,有些地方已经退步了。平均得分在提高,命中率在提高,篮板却退步了。奥尼尔不喜欢的姚明的跳投和勾手,这也是很多姚黑所不满的地方,但个人觉得这才是姚明的长处,中国人最推祟的是以巧破千斤,只要致命,那种方式,那种武器都一样。与鲨鱼去斗力量,比弹跳,比反应速度,与小斯去比运球,比爆扣,那就太弱智了。火箭正在试图把姚明培养成一个强力中锋,可是姚明的先天条件决定这种培养方向,成功的概率不会太大。姚明的优势是在技术,而不是力量。常规赛赛季未,特别是季后赛,很多人都在赞叹姚麦组合的威力。事实上季后赛姚明的平场得分提高,并不是建立在他的个人单打能力提高的基础上的,而是因为麦迪吸引了对方更多的注意力,适时的传球,姚明接球扣篮得分。季后赛姚明的接球的跳投少了,扣篮多了。而这扣篮里,通过灵活的脚步,晃开对手的扣篮,少之又少。在现在的火箭队,姚明更多时间的去做挡拆,更多时间的去协防,也换来了更多次数的犯规。说到底,火箭队是一支防守球队,而进攻,也是以外线为主。正是打法的限制,使姚明的进步,小得可怜。因此,姚明是否应当留在火箭队,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

  或去或留?让我来大胆的预测一下:留下可能得到总冠军,而离开则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球员。那让我们看看两种情况,都可能发生些什么?

  第一种假设:姚明留下。以目前火箭队的阵容,要想拿冠军,肯定是奢望。假如亚历山大一直吝啬下去,火箭队只作小的人员变动,不引进大腕。姚明可以在球队继续做他的二号人物,球队肯定还是以麦迪的外线为主,而注重自身数据的他,给姚明传球只是他的第二选择。结果是:姚明进步不大(当然也不用提什么伟大了),火箭也拿不到总冠军,最后姚明当然是两头落空。当然火箭也可能象大家现在猜测的那样,引进一些实力派人物,甚至顶尖高手(比如基德),姚明到时在火箭队的地位如何,真的很难说,最后边缘化,也不是不可能。现在已经有不少人在拿麦迪跟乔丹比了,乔丹时代里,公牛队的中锋都是配角。朗利是角色球员,罗德曼是蓝领苦力,而且姚明也没有罗德曼的篮板能力。 最终结果,姚明拿到了总冠军,却和大巴的总冠军一样,如同鸡肋。现在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火箭获胜,与姚明无关。到时估计会流行这句话:火箭队总冠军,与姚明无关。

  第二种假设:姚明离开火箭队,到一个合适的球队(个人认为不应当是湖人队,除非科比闪人了)。球队以他为核心,再加上一个比较不错的组织后卫(比如西里奇、里德诺)给他传球,姚明成为一个巨星,不是梦想。与其在火箭队消磨时光,还不如到一个有活力,祟尚进攻的球队去承受压力。比较起来,姚明的进攻能力远强于他的防守,到一个能释放他进攻威力的地方,姚明才会真的体现出威力。或许有人要说,换到一个新球队,没有麦迪,夺冠的机会就小多了。但我想说的是:拿不到总冠军,照样可以进名人堂(比如卡尔.马龙、斯托克顿、巴克利...这几位都是注定会进名人堂的)。但拿到总冠军的人,又有几人进得了,何况马龙也曾离冠军那么近。所以到一个能提高自己的地方,比捧一次奖杯更有价值;能打进名人堂,也比拿一次总冠军更有意义。

  当然假设毕竟是假设,事物的发展往往跟想象的东西差太多。近期姚明的意思是要留在火箭,但这是不是最终答案,没人能肯定。中国人重感情,NBA重利益,如何选择,姚明和姚之队要好好把握。打球也是工作,多挣点钱是好事,但希望姚之队选择的时候别太看重MONEY,因为姚明承载太多中国球迷的期望。

  (刀客易水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全部火箭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