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更上一层楼 鲁能这边风景独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23: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里所说的“更上一层楼”,有两个含义。一是这次赢了横滨水手,鲁能泰山已经提前一轮出线,可以努力在亚冠联赛的第二阶段取得更好的成绩了;二是经过这种压力巨大甚至堪称残酷的生死历练,泰山整体的思想境界,亦有了一个质的突破——在某种意义上,这后一层含义的分量,更加重大。

  如果纯粹从技战术层面考量,泰山本来有较大的把握,以更为正常的方式赢得目前
的成果,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他们在这场比赛里所承受的重压,是一般球迷难以想象的。比赛的前20分钟,泰山的队员们踢得拘谨、僵硬,失误频频,刚过七分钟即早早失球,就是这种特殊压力的真实体现。好在,这些心理和技术同样过硬的小伙子顶住了、挺过来了,20分钟之后便迅速恢复常态,把包袱甩给了对手。上半时后半段的出色表现,尤其是不长时间内扳平比分,为这场比赛的理想结局奠定了基础。

  回顾本赛季至今亚冠、中超两线作战的所有战例,泰山虽然一直保持不败,但真正算得上顶级较量并经受住了考验的,惟此番“5•11”对横滨水手一战。中超泰山非胜即平,不过赢下的几乎全为中游以下的球队,两个最强硬的敌手大连实德和深圳健力宝,泰山尽管皆占主场之利,却均只能满足于与之握手言和。亚冠首役客场击败横滨水手,说实话,跟那种没准备赢球、“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之轻松心态有着极大的关系。此后泰山接连战胜望加锡和萨那那,只是对方实属鱼腩部队,说明不了太多的东西。只有这一回主场再斗横滨水手,才到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时候。

  横滨水手连续两个赛季称霸日本J联赛,显然足以代表日本足球俱乐部的最高水平。如果说,双方第一回合的交锋,横滨水手缺少安贞焕、久保龙彦等绝对主力,攻击力打了折扣,那么,两队的第二回合过招,阵容齐整、精英尽出的横滨水手,再无理由让泰山占先。而连胜给泰山乃至中国球迷带来的超高期望值,以及极其敏感时期产生的极其敏感的种种场外因素,又不容许泰山在家门口有失。特别是比赛刚开始就丢球,泰山球员精神上的负荷有多么沉重,不言而喻。在如此复杂困难的情况下,泰山能闯过这一关、拿下这场艰苦卓绝的比赛,太不容易、太值得称道了!

  鲁能泰山的奋斗目标是“建设百年俱乐部”,而要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仅仅在国内联赛里夺冠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走向亚洲、走向世界。一次亚冠联赛并不具有足够的说服力,这场胜绩也确实来之不易,但日本毕竟是如今亚洲足坛实力最强的国家,横滨水手又是该国俱乐部之首,泰山能够两胜日本顶尖的俱乐部队,既能大大增强本队的自信,更可激励处于最低潮的中国足球早日出现人们期待已久的反弹。

  泰山的“更上一层楼”,提高了自己的地位和境界,也提高了中国足球的地位和境界。这个晚上,用什么样的赞誉之词来送给图巴和他的弟子们,送给出污泥而不染、“这边风景独好”的鲁能泰山俱乐部,也不过分。(尹波)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尹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