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杀鸡也用牛刀--苏杯首轮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48 南方日报

  热点大家谈

  苏杯的第一天是类似于钝刀锯肉的无聊比赛,除了英格兰和丹麦队的比赛引来了一些关注之外,其余都是实力悬殊的对抗。昨晚,中国队派出的是主力阵容,包括奥运冠军张宁和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来对抗同组实力最弱的瑞典队,很明显,这场开门红不容有失。

  “杀鸡焉用牛刀。”但中国队正是使用了牛刀,不仅是为了让主力队员热身,更重要的是在中国队征战团体大赛的历程中,没有一次是想象中的那么顺利。

  就在去年的汤杯首场小组赛上,由于面对的是美国队,李永波赛前曾经放出豪言:“谁输了就不要想去奥运了。”没想到在大局已定之后,夏煊泽竟然被美国队的韩琦逼到了危险的边缘,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他还真的缺席了奥运会。同样,中国队昨晚首先出场的混双陈其遒/赵婷婷也和瑞典的混双周旋得十分艰难,第2局一度战成了11比12落后,虽然最后以2比0拿下比赛,但艰苦程度还是意料之外的。

  从这些例子不难看出,团体比赛的首场战役最难打,一来是团体赛的压力远大于单项赛事,而且队员的成绩会随时影响着球员的心情,备战的球员很容易因为队友的成功而松懈,也可能因为此前该拿下的比赛失利而感到紧张。尤其是在场上局势起伏不定的时候,心情也随时转换。这比在单项赛中更难保持平常心。加上比赛毕竟不同于训练,比赛中的强度和精神集中力都远高于训练。不说别的,光是跳起杀球的次数就比训练要多,如果扣杀失误也会造成更大的心理影响,而且第一场比赛要对场地上的风向和灯光重新做一些调整适应,这对于选手来说都是艰难的考验。

  首仗无论对手是谁,都关系重大,谁不讲究个“开门红”呢?尤其是对手是水平不高的瑞典队,不要说输一场了,丢一局也会影响军心。也正因为如此,中国队从整体气势和球员适应双方面考虑,才派出了主力阵容。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北京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杯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