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苗炜:让外国朋友先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31 《足球·劲体育》

  五一黄金周,有不少游客到北京来旅游,其中有些外国游客。电视台的镜头对准外国人,关切地询问:住的好不好,吃的好不好,玩得开心吗?咱们这里有个习惯,总怕亏待了外国人,宁可自己人受点儿委屈。这副关心的姿态要是都用到安徽、青海到北京旅游的兄弟身上,那首都的服务水平就高了去了。

  要是有一天,咱们也有个泰坦尼克号在海上要沉了,估计妇女儿童并没资格先走,
管理者会大喊:有外国朋友吗?外国朋友请先上救生船。

  五一假期一大乐事就是看世乒赛。咱们包揽了5个冠军,还拿了几个亚军和第三名。于是又担心外国人不和咱们玩。有评论说,咱们成绩好,并不会阻碍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瑞典人虽然不行了,但丹麦和德国还可以。这乒乓球就像咱们组织的大party,总担心自己的风头太足,扫了客人的兴,但又不乐意让客人抢了咱们的风头,其间分寸拿捏,不光是赛场上的较量,更有人事安排、规则修改上的公共关系。

  乒乓球的规则不由技术领先者确定,反而要照顾弱者情绪,改大球,21分改11分,奥运会同一国选手都要分到同一区。这些条款都是限制咱们,咱们也都接受了。这让我想起《射雕英雄传》里的周伯通,自己会双手互搏,能打败天下无敌手,可为了哄郭靖和他打架,偏偏要把自己的手给绑上一只。乒乓球一直担负着为国争光的大任,有一圈人跟着咱们一起玩,这冠军争起来才有光彩。有朝一日,乒联说,中国选手太强了,为了让比赛好看,中国选手必须把胳膊绑起来一只,我估计咱们也会开会研究看看可行性,然后回复人家,您把我胳膊绑起来比赛实在没法打了,您再换个招儿吧。

  这次乒联会议,把奥运会规则又改了,男女双打不要了,改成男女团体比赛。本来乒乓球运动说要强调个体,这次又玩上团体了,中国队再牛也只能拿两块金牌,奖牌可以再被分出去一部分。

  要是咱们有钱有市场,索性就把乒乓球弄成自己的NBA,弄30个俱乐部,自己打自己,热闹好看,外国人想来,咱也选秀,有功夫咱也弄一个“乒乓球欧洲赛”,派两俱乐部到法国打一场,到德国打一场。就跟NBA弄中国赛似的。

  姚明的火箭队,打到季后赛第一轮就让小牛给灭了,范甘迪针对裁判说了一堆狠话:要是姚明发脾气,威胁要回中国去,裁判就不会这样欺负人。这是美国人的逻辑,估计姚明不敢真威胁说要回中国。大牌球星去了美国,一般都是以“不回来”威胁咱们,哪里有用“回来”威胁人家的?这不是惹外国朋友不高兴吗?不符合咱们干事的逻辑。

  但我还是会想,干什么事还是咱自己先高兴了再说,卡斯帕罗夫当年是国际象棋的老大,能和棋联分庭抗礼,咱们是乒乓球的老大,干吗受一干小兄弟的裹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苗炜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