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公孙小白:护照不是问题关键 大郅回归理解万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6:0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还那样,还能怎么样?”,这是王治郅对现在生活状态的一句“高度概括”。无奈?自嘲?当然,可以这么说,但这不是全部。勤勉有加,做了一名球员所能做的一切,但始终换不来范甘迪的信任。如果说落选季后赛大名单尚在意料之中的话,那么在前有奥尼尔后有莫宁的情况下,大郅在迈阿密的明天实在难以预料。如果这一切都可以承受的话,那么与祖国之间隔着的那道门就实在厚重地可怕。

  回?不回?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困扰了门两边的双方整整三年。前三次,所有的努力化为乌有。那么,第四次呢?还有第四次吗?目前看来,答案是肯定的。有传闻说,此次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和国家队管理部部长匡鲁彬随女篮出访美国,除了考察女篮外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接触大郅。

  传闻,又是传闻。没错,或喜或悲、或庄严或戏谑,铺天盖地的传闻充斥着你的听觉器官,“听觉疲劳”已经不可避免。但是,这次,关于篮协领导与大郅会面的传闻却正是我们翘首期盼的。

  必须承认,回归并不只是大郅一个人的心愿。对于这样一名曾经承载了国人无数期许的球员,没有人不希望他能继续为国效力。也必须承认,回归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自2002年的那个夏天开始,许多人作了许多努力。但2002年的世锦赛错过了,2003年的亚锦赛错过了,2004年的奥运会也错过了。机会像小偷,来得时候悄无声息,但走的时候却总能让你损失惨重。随着一次又一次机会的错失,那条回归之路也越来越窄,当事人心中的那个结也系得越来越繁杂。

  尽管结局难料,尽管困难重重,但解开心结永远是必要的。虽然28岁的大郅早已不是当年那个翩翩少年,虽然在热队鲜有出场机会,但应该相信,大郅还有足够的能力挑起国家队赋予的重担。一旦大郅成功回归,姚明就有可能在夏季进行小手术解决膝部和肘部困扰他很久的问题,而由大郅担任中锋的国家队蝉联亚洲冠军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当然,谁都明白,为了2008年的奥运会,今后几年年轻球员将大批接班。即便回归,届时年满31岁的大郅也未必能够入选名单,要知道唐正东、易建联、杜锋、朱芳雨们已具备了足够的实力。从这个角度看,大郅的回归对“08战略”或许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篮协的行为才更让人感到欣慰。如果篮协领导当真去努力争取,那么,联赛改革所展示出的务实、创新之外,人们将感受到春风化雨般温馨的人本理念。

  在新消息到来之前,只能说“一切皆有可能”。但是,要想出现大家想象中的结果,王治郅必须真正下一次决心。放下包袱,开诚布公,我不相信一本护照还会成为问题的关键。都说理解万岁,就冲这一点,篮协和王治郅不该让骑虎难下的局面继续下去。从来没有解不开的绳结,相互之间的一份包容、一份理解,这或许是最重要的。

  “不要说过去了,历史总会在很久以后才能被证明对错”,诚然,大郅说得没错。但是,有些事情无须证明对或错。要知道,历史的长河中,对错永远只是相对的。一点决心,一份包容,火红的五月或许会有火红的结局!(rubber11@sina.com 2005年5月10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治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