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武汉晚报》陈开:火箭来年再剥一层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00 武汉晚报

  假如第七场战胜小牛队,那么火箭现在应该正挽起袖子等着和太阳大干一场。然而这仅仅是假如,当他们已经告别了本赛季所有赛事后,盘点收支、清查死账呆账、寻找下赛季盈利点,成了火箭队的当务之急。本赛季火箭队进出球员犹如走马灯,然而等到姚明结束休假重返休斯敦时,也许会发现又一轮清洗风暴正在袭来。

  姚明卡在了瓶口

  先让我们来对比一组数据:上赛季常规赛姚明平均每场得到17.5分、9个篮板,季后赛15分、7.4个篮板;而本赛季常规赛姚明平均每场得到18.3分、8.4个篮板,季后赛21.4分、7.7个篮板。用数据导出结论:姚明还在进步中,但上升速度小于我们的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姚明的数据在本赛季呈一个上升的曲线。常规赛后期姚明得分明显好于前期,这点在季后赛中表现的更为突出。

  与此同时,姚明的困惑同样显露出来。1、防守能力下降。很重要的原因是他陷入了“犯规陷阱”。2、定位模糊。从基础看,姚明应该成为技术型中锋,但他的身材和火箭队培养的方向却是强力型中锋。3、战术牺牲。姚明防守时四处补防,进攻时又需要为麦蒂挡拆。反复拉锯使得姚明体力急剧下滑,随之而来的便是卡位不准、拿球不稳,所以我们往往看到他在比赛中虎头蛇尾。

  而姚明面临的现实是:前两个赛季,姚明一直是绝对NO.1,而本赛季麦蒂成为名副其实的核心、战术的第一选择。在地位转换之后,姚明想突破上升的瓶颈将变得愈发困难。

  火箭难题不是大个子

  球队再次止步于季后赛首轮,只是多赢了两场球。对于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或者主教练范甘迪来说,姚明虽然重要却不是惟一。球队进步如同姚明一样不尽如人意,这才是他们最急待解决的。

  姚明需要改进的地方不少,但他和麦蒂都是球队发展的基石,可以慢慢解决。火箭的难题是,球队不甘平庸,然而脚步却太慢。三年前来了姚明、本赛季确定了麦蒂,然而火箭高层心里清楚,除了姚麦,其他球员都是临时工。球队人员配置、战术打法都还在黑暗中摸索。

  当中国球迷在为姚明的前途指手画脚时,火箭决策层却认为:球队今夏解决大前锋和外围射手问题才是当务之急。

  清洗容易换血难

  火箭季后赛旅程刚刚结束,范甘迪已经迫不及待唱起了黑脸。他公开表示将进行球员调整,首当其冲的便是大前锋位置。病号霍华德能不能复原是个问号,鲍文不能攻、帕吉特不能守都难当重任,威瑟斯庞更被确定是个“水货”。而在其他位置,外围射手巴里、韦斯特事实证明年事已高并不合格,组织后卫里也只有巴里·詹姆斯堪堪合格。火箭需要清洗的球员实在太多。

  即将成为自由球员的有穆托姆博、鲍文、巴里、威瑟斯庞、诺里斯和文·贝克和沃德。鲍文工资不高、每年花500万美元留下穆托姆博也值得考虑,而其他人则都有可能被买断合同让其走人。

  可问题是大清洗容易,想成功重建却很棘手。在引进名单上,范甘迪写着:大前锋猛龙队马绍尔或灰熊队斯威夫特;控球后卫开拓者队斯塔德迈尔;得分后卫森林狼队斯普瑞维尔或重新签回姚明前队友“老猫”莫布里。但除了接近退役的斯塔德迈尔和莫布里可能要价不高外,其他人都是各队争夺的抢手货。而即使这些人愿意来火箭队,后者也未必有钱付他们工资。

  姚明合同明年到期,火箭已经给他预备好了一份顶薪合同,再加上麦蒂,火箭工资总额余下的空间已经不多。而即将从火箭离开的人之中,年薪低的只有数十万美元,高不过两三百万美元,并不能解决大问题。这便是基德对火箭“抛媚眼”,而范甘迪却不理会的原因:实在没钱。

  火箭今年换血有几分成功把握,看他们挑中的新秀巴蒂安、斯潘诺里斯是否管用,剩下的便要看总经理道森的道行了。火箭下赛季,仍然是个未知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箭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