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年看客来:范帅用人值得商榷 挡差不应是姚明本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5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任何竞争都有正(常规)奇两种态势,在战争中正态就是阵地戟、正面突破,奇态就是侧侧冀包抄,突出奇兵;虽然正奇两态相辅相成,没有绝对的区别,有时侧面包抄突发奇兵,也能取得战争的胜利,但那都是利用敌方的不防备才能取得的效果,问题是谁会一而地让你偷袭一次又一次呢,所以古今中外最后的决战,还是要面对面,刺刀见红决一高低。

  篮球比赛的基本特性就是谁最接近篮筐谁就有更高投篮命中率和破坏力即(统治比赛
进程的能力)这是基于物理学而由统计学一遍遍证明了的(后来为提高比赛的悬念和观赏性,所以制定出一条又一条歧视大个子球员的规则,就是为了降低这一定律的作用但它仅仅是降低而已)因此,篮球赛的正态就是要以中锋战术为基石,即在首要发挥中锋作用的情况下,或者中锋攻篮被对方限制的情况下,再让其它位置的球员的进行攻击。由于这种方式最符合篮球比赛的运动规律,它被大多数球队采用之。早期的篮球赛其实就是中锋的比赛只是后来为了提高比赛的悬念和观赏性,才作出种种规则来限制中锋的作用。然而既然是规律,你就不能无视它!因此以前不仅湖人、火箭、纽约这些著名球队笃信这一定律,即便是全盛时期的公牛,也不敢轻视它的存!三角进攻的核是乔丹、皮蓬、库科厅/罗得曼/科尔?都不是!是朗力,因此,你在电视上最经常看到的是:后卫运球到前场之后,第一个传球的对象是朗力,让朗力决定下一步决定是直接攻击还是传给皮蓬或者乔丹!即使球回到皮蓬或者乔丹手中,假若篮下的郎力有机会了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并且用高超的传球技能力再传回给朗力,因此朗力每一场比赛都有次10次左右的投篮!(再看看姚明在现在火箭队可怜的出手机会吧),当时东部的三强公牛纽约印第安那,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一个好中锋。没有朗力,公牛将无法跨越纽约队,没有施密茨,仅凭米勒印第安娜也不可能达到那种高度尽管乔丹和米勒的名头是那么响,可实际他自己也心知肚明。我从未见成熟的乔丹随意逞能疯狂投篮的,乔丹会控制自己,让球给最有把握的人来投篮(这也许是乔丹与麦迪的最大区别),也是乔丹领悟到这一点所以才拿6个总冠军介指。

  篮球的奇态就是忽视中锋(由于没有好中锋),基本不用甚至没有中锋战争术,把这个战术发挥到极致的,就是当年巴克利的太阳队和犹他双煞时代的吉士队!可是你见它们能得冠军吗? 当年的太阳队因为主力中锋胖子米勒移动太缓慢了,很少使用乃不得而为之,因此尽管它在巴克利和马力的带领下,常规赛成绩很好,却不能最后登顶,假如把朗力与米勒对调,92-94年的冠军应该是太阳!而在所有的球队中,再也没有哪个人像思隆一样能把挡差战术能研究那么精致了,也没有谁能像马龙和斯托克顿那么更适合打挡差战术了,还有霍那塞克、拉塞尔这样的超级投手,可是,早期的吉士队连西部决赛都不能进入!因为他们没有一个好的中锋!所以被人冠以阴辣有余,阳刚不足,直至奥斯塔格成长起来,奥塔虽然进攻能力极差,但是防守上还可以与一流抗衡一下,所以才两年他们闯进总决赛,假如把公牛的朗力与吉士队的奥塔调换过来,马龙早就戴上总冠军介指了,根本用不着自贬身价来抱奥胖的大腿,留下一个千古笑话!因此,不要说没有皮蓬、罗得曼,就是没有朗力,乔丹手上的6个总冠军介指很难说有几个属于他的!说乔丹是篮球上帝,那不过是NBA为了增加篮球的观赏性,人为限制大个子在篮球场上的统治作用,所制造出来的一个神话故事而已!事实上从来没有乔丹大帝,只有公牛皇朝!这个皇朝的基石是建立在一个准一流中锋的肩膀上(朗力身高2。18米,身板硬朗,移动灵活,能攻善守),再配以乔丹这个超级后卫和两个一流的大小前锋,以及众多的超级替补(库科奇的能力相当于今日的诺维斯机却只能当板凳匪徒)上的!对这一点,相信杰克逊更清楚吧!否则,你叫他去执教一个没有一流中锋的球队,他去不去?他从不相信一个超级后卫(不论他得分能力多么的虚张声势)能把一个球队带上顶锋!没有哪个教练会相信那些为吸引眼球而迷惑人心的宣传相信有篮球上曾经有过乔丹大帝(NBA曾经投过票:联盟中你最愿执教哪一个队员,几乎所有的人都把选票投给了奥尼尔,而极少有教练把这一票投给乔丹!)

  明白了这一点,真不知道现在的范甘迪为什么放着一个全联盟顶尖中锋不好好使用篮球比赛的正规战,却要用傍门左道!你能让一个身高两米二六的中锋,打挡战术打得比马龙还好?即使打得比马龙还好,你能让麦迪的传球技术比斯托克顿更老道?即使姚麦两人配合得比犹他双煞更天衣无缝,你有霍纳赛克和拉塞尔这样的稳准狠的超级射手吗?既使这些你都有了,那又怎么样?你能让姚麦戴上冠军指介吗?思隆都不能办到的事,你就能办到?!挡差战术不是篮球比赛的正道,偶尔为之不妨一试,可它从来不是正道!!不是!

  拜托了,不要把姚明从篮下拉出来挡差了!姚明,请管好自己篮下的一亩三分田就行,不要像巡逻兵,到处管事,把自己本来就不够用的体能浪费在不属于自己耕作的领地上!更不要像国营工厂那些劳模一样,那都是什么人?没有一技之长,本职工作都做不好,只好整天作模作样地很努力地加班加点,其实什么效率也没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