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往前看,一个纯粹的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9:22 上海青年报

  张逸麟

  姚明很难过。40分劣势输掉第七场比赛后,姚明对自己的心情只能用“很难形容”来表示,姚明险些就突破了季后赛首轮的关口,但他和队友却葬送了大好形势,最终以一种惨然的方式结束这个赛季,姚明难以接受。

  姚明很迷茫。弗朗西斯和老猫走了,诺里斯又回来了,NBA就是这样变幻无常,你很难判断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你似乎只有走上塔顶才能看清NBA的一切,但是抬头望去,塔尖高耸入云,NBA历史上,又有几人能够走上塔顶?

  但姚明很坦然。第六场险些与对他犯规的霍华德动手,但第七场霍华德摔倒在地时,姚明伸出手去扶对方。姚明认为大家各为其主,每一个人在联盟中只是扮演一个角色,不管是朝不保夕的临时球员,还是拥有广阔市场的他。

  但姚明很释然。季后赛结束,姚明第一个想法就是度假休息,姚明已经找到了NBA的节奏。这就是NBA,回头看,也许火箭有着许多遗憾,但往前看,火箭和自己都有着广阔的前景。人,总是习惯往前看……

  三年级,姚明成熟了许多。他不能掌握NBA,但他能够掌握自己,他不再像一个初来乍到的外援,他会与裁判争每一个他认为有误的判罚;他会轻松应付每一个记者的提问,哪怕是那些尖锐的问题,也会坦然面对那些质疑和批评;他尊敬那些善意的对手,也会与充满敌意的对手争锋相对。姚明是中国的劳模,是中国的骄傲,同时他也是一个纯粹的NBA球员。

  奥尼尔走了,姚明在西部依然做他的火箭中锋,丝毫没有称霸西部的野心。有人说他是软蛋,有人希望他更强硬、自私一些,姚明有变化吗?他只选择自己认为对的路,与麦迪和队友一起,开创火箭的新时代。

  三年过后,没有人再会把姚明与贾巴尔、奥拉朱旺,或者萨博尼斯和史密茨做比较,因为姚明只是纯粹的姚明,倒是若干年后,又有一个大个子进NBA时,或许有人会说,“他也许会成为新的姚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