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日报:中国如何帮助世界--世乒赛后的两个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9:2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男单王励勤、女单张怡宁、男双孔令辉/王皓、女双王楠/张怡宁、混双王励勤/郭跃……5月6日在上海结束的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比赛中,中国队以包揽五项冠军的成绩在家门口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然而,当世乒赛的硝烟在上海散尽之时,关于世乒赛、关于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关于中国乒乓球

  队,还有许多问题让人思考。

  中国如何帮助世界

  当中国队包揽五个单项冠军的事实摆在人们面前时,人们对于乒乓球这项运动发展的忧虑也提上心头。“如果乒乓球运动只局限在亚洲或欧洲流行,那么迟早有一天它将走向衰落甚至灭亡。”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这样表示;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也认为,“包揽的结果对中国不利,因为等到其他的国家已经没有人来和你对抗了,这项运动的地位也相应会受到冲击。”沙拉拉和徐寅生的忧虑不无道理,本次世乒赛上,中国队包揽五项冠军,其中有四个单项的决赛是在中国队员之间展开的,中国队统治了乒乓世界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样一个事实对于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发展兴许是件好事,但以长远目光看,出现沙拉拉和徐寅生们所担心的情况并不是危言耸听。

  如何分享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发展中的利益是中国乒乓球应该考虑也应该面对的一个课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沙拉拉也提到国际乒联需要中国的帮助,毕竟,中国的乒乓球环境是其它任何国家所不能比拟的。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下,中国乒乓球应该有这样的气度和眼光去帮助其它国家的选手提高水平、帮助其它国家培养年轻选手,使他们与中国形成对抗,并且让中国乒乓球运动在这种对抗中去分享乒乓球水平、市场发展带来的成果。

  赛制改革路在何方

  从21分制到11分制,从单项团体比赛一起举行到第47届世乒赛后的分拆,从小球到大球、从眼下的双打比赛到酝酿中的团体比赛……国际乒联的赛制改革不仅是针对中国队的一家,如何促进乒乓球这项运动的发展才是改革的根本。

  上海结束的第48届世乒赛上,从市场开发及观众上座率等方面看,应该说国际乒联将单项和团体分开举办这一改革是成功的,但在11分制的推行上却不能说理想。国际乒联当初推出这一赛制是为了削弱中国选手在发球等方面的优势,增加比赛的偶然性,但这一赛制是面双刃剑,本届世乒赛上虽然有梅兹等黑马闯入男单半决赛,但也有卫冕冠军施拉格、奥运冠军柳承敏等人早早被淘汰的冷门发生,这一赛制并不能起到限制中国选手的作用。而且从根本上来说,这一想靠冷门削弱中国队实力的赛制对于乒乓球运动本身并无益处。

  除了11分制自身存在的问题外,世乒赛上各国选手间相互实力差异巨大也是国际乒联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女单首轮比赛中,奥运冠军张怡宁仅用了23分钟就击败了哥伦比亚选手麦迪娜,这样的比赛,对于失利一方也起不到任何促进学习作用,最重要的是,比赛在失去对抗性的同时也失去了观赏性,第48届世乒赛预选赛中看台上零零星星的观众已经表明了他们对于比赛的态度。在面对中国选手一家独大的同时,如何提高比赛的观赏性、对抗性也是国际乒联应该考虑的一个问题。而在这一方面,国际羽联在苏迪曼杯上的分级制是一个可以借鉴的方法。本报记者韩光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