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没有宣传就没有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3:49 竞报

  新闻回放:近日,第九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名单出炉,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荣誉当选。继姚明、刘翔等体育明星当选全国劳模后,又一体育界人士获得社会领域内大奖。

  没有宣传,就没有榜样

  相比于之前“奋斗在美国”的姚明当选国内劳模所引发的层层争议,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倒是显得波澜不惊。一个道理正逐步为人们所共识:体育明星自建国以来在名目繁多的社会性奖项——包括现在各类“十佳”评选之鼻祖——“群英会”——中频繁露面,关键已不在于其工作的岗位和地点,而是他们对年轻一代的激励以及对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获奖者的突出个性和进取事迹将更多地被年轻一代吸取为奋斗的指引和成长的力量,成为这类活动的核心本意。

  如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所言,“他们所体现的,是当代青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他们所昭示的,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这也正是他们成为全国亿万青年学习的榜样的缘由所在。”姚明因在美国打球而不应入选劳模的论调的可笑之处就在于,没认识到这些奖项的最大意义。前天因世乒赛而中断NBA直播的中央电视台遭遇姚迷们的凶猛讨伐,便是最有利的反驳。

  榜样的作用需依靠传播力度得到最大实现,从这一角度来说,体育明星当选风云人物、杰出青年、劳动模范、先进个人……将更具社会感染力和激励作用,职业特点使他们的一举一动要比其他行业的从业人员更多地被媒体关注。这是对榜样最好的宣传。设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目的在于树立和宣传青年中的重大典型,没有宣传,就没有树立的意义。

  体育明星不应过多地“跨领域”出现在社会性奖项之中,已然成为一个伪命题。文/本报记者 李岩

  附“五四奖章”评选原则:“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原则上每年五四青年节授予,有特殊贡献者,可以随时授予。奖章”的获得者必须是14周岁至40周岁的中国青年。奖章获得者的产生采取各省级团委、青联申报,团中央和全国青联评选审定的办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国梁新闻 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