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孤山闲居:姚明经历成长的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0:2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NBA季候赛第一轮到现在西部四强已产生三位:太阳、马刺以及超音速。而本轮系列赛最充满悬念、最受世人关注的德州内杠显然还不想给世人一个明确的答案,顽强的火箭队又一次将自己保留在了系列赛中。在总比分2:3落后后,今天火箭以101:83大胜小牛,将自己迈出悬崖的一只脚又收了回来。现在两个队都同时站在了悬崖边,7局4胜的系列赛变成了单场决胜了,胜者进入天堂,而失败者只能进入地狱。

  对于火箭今天的胜利作者一直是有十二万分的信心,对于火箭而言,第五场比赛的失利并没有打击其信心,反而第四节反击的成功反而使他们坚定了其能够通过自己努力战胜小牛的信心。其次,火箭前面几场遭遇的裁判问题,将联盟和执法裁判推倒了全世界关注的高度,第六场的裁判必将给火箭,也是给世界一个交代,那就是NBA裁判的执法还是公正和值得信赖的,这就必将有利于火箭。在球队赢球的内外因素都向着有利于火箭的方向转变时,火箭想不赢球也难啊。

  然而,火箭最终的胜利方式却是大出人所料,整个第四节MM组合中的姚明居然都坐在替补席上,成为火箭取胜的看客。是姚明今天又一次陷入犯规陷阱了吗?不是。

  今天第四节比赛,火箭一开始以69:70落后,而第四节依靠替补和外围的出色发挥将小牛打进了地狱。范帅最后一节突出奇兵,抛开系列赛以来的常规模式——MM主攻,替之以迈克-詹姆斯、穆大叔、巴里等人,让小将军的这两天精心研究的对付MM挡拆的战术付之流水,而对于火箭第四节出现的怪阵显得束手无策。被火箭轻松甩开,以至于后来姚明都没有上场的必要。

  第五场比赛后,人们谈论最多的除了裁判以外就是MM组合的挡拆战术,基本上所有人(当然也包括笔者)都认为火箭的取胜之匙在于MM组合的挡拆战术的成功运用,作为小牛的主帅也认为火箭在第六场将更多的利用MM来完成进攻,所以在战术布置中更多的是怎样切断MM的联系,以及如何应付这个目前在全联盟季候赛双人组合中得分最高(均场52分)的组合。而从比赛的前三节来看,对于切断MM联系小牛做的非常不错,让麦迪和姚明基本上处在各自为战的境地。关键的第四节,范帅的推陈出新让小将军措手不及,导致小牛防守的混乱,进而带来的后果是进攻节奏的丧失,最后一节小牛只得到可怜的13分这不能不说是范帅指挥之功。

  当然客观的说范帅的这次变化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姚明发挥的失常。上场27分钟,8投3中,罚球6罚2中。不仅没有投篮次数少得可怜,而且也丢掉了前五场比赛的手感,这逼的范帅不得不改变。而替补球员的出色发挥又促使这种改变保持到比赛结束。赛后,又看到很多批评姚明的帖子。而客观的说,这不过是一场比赛而已,只不过这场比赛比平时更重要一点。对于姚明而言,这不过是他的第二个季候赛,作为一个年轻而缺乏经验的球员来说,姚明已经做的相当不错,今天的比赛不过是他遇到了一个成长的烦恼。

  谈到姚明的失常就不得不将火箭面临的困境相结合,本场比赛之前,火箭2:3落后,再输掉任何一场比赛都意味着本赛季的结束,作为球队的核心之一,姚明身上所承担的重担已经超过了一个年轻人所能承受的极限。而赛前舆论焦点又集中在MM组合身上,使得姚明更有一个超越比赛本身的责任感——那就是统治比赛,带领全队走向胜利。而心态的不稳定带来的后果就是比赛中的急噪,投篮不进,罚球技术走样,挡拆后接球失误等等。有人说姚明应该去练练基本功,而我说这个对姚明来说一点问题都没有。要是基本功不扎实,姚明又怎么可能完成自己从中场背后带球轻松上篮得分的动作呢?造成姚明今天表现不佳的关键还是在于心态。球队战绩、媒体以及球迷对姚明的期望是导致姚明心态的失衡的主要原因。记得雅典奥运会上双人跳水比赛吗,中国队的王克楠重大失误最后一跳居然得了0分,将冠军拱手相让。纯粹从技术来说谁敢说王克楠技术不行,在最后关头的心态失衡才是导致其技术走形最终痛失金牌的主要原因。所以对姚明来说只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给自己背上过重的包袱,那我们就可以重新看到在内线横行无忌,大杀四方的姚明了。

  5月8日,将是火箭和小牛决胜的最后日期,范帅和火箭需要姚明的及时回归。毕竟,奇兵用的多了也不叫奇兵了,小将军在赛后就指出下一场将对詹姆斯重点看防。姚明仍将是火箭进攻的主要选择。而今天的胜利也有助于姚明放松自己的心情,毕竟今天自己打的这么糟糕球队仍能轻松取胜,而姚明还会有比今天更糟糕的表现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而今天比赛后,媒体的注意力也将从MM组合身上移开一些。这些都将很好的帮助姚明摆脱现在这些不必要的束缚,轻装上阵。MM组合的发挥将是火箭下一场比赛能否拿下的关键。麦迪今天象季候赛第一场一样发威了,那么按照大家都喜欢谈的规律看,下一场是不是应该轮到姚明象季候赛第二场表现一样呢?或者,MM组合都会象第二场比赛一样呢?

  年轻的姚明遭遇到了成长不可避免的烦恼,而相信充满睿智的他也会走出困境带领火箭客场屠牛,顺利挺进西区半决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