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自由飞:给棋王卡斯帕罗夫送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8:56 新浪围棋论坛网友

  2005年3月11日,请记住这个日子,一个在国际象棋界号称"巨无霸"的人物宣布告别正式比赛,尽管他只有42岁……

  首先声明,小卡并不是我的偶像,恰恰相反,因为他战胜了我最崇拜的棋手,夺走了本来属于大卡的世界冠军头衔,所以我心里对小卡一直有点抵触情绪。不过我是尊敬他的,如同一个平民尊敬国王一样,在国际象棋的世界里,我心甘情愿为他弈出的名局而拜倒,
为他展现在棋盘上的力量,气势和霸气而折服。这种感情很矛盾,也很无奈。

  坦白的说,小卡并不是我心中理想的棋王。他过于凶猛,少了些温文尔雅和风度翩翩,他又过于自信,为了对抗国际棋联领导层里的官僚主义,竟不惜闹出了国象界长达十年的分裂局面。但是我还是得承认,眼前这个即将淡出国象圈子的人是个不折不扣的天才:

  据说小卡3岁就能读书,数数,5岁爱上了地理和历史,能在地球仪上指出麦哲伦航线,还能进行带小数点的加法运算。6岁时展现出了下棋天赋,10岁获得一级棋手称号。11岁参加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第三名。除此之外,他还被游泳教练看中,险些当上游泳健将。年仅11岁时,小卡弈出的精彩对局首次被载入书刊,17岁跻身世界一列棋手行列,18岁获得全苏冠军。要知道在前苏联,国象的地位就相当于中国的乒乓球,不仅雄霸世界棋坛,而且优势之巨大甚至比今日的中国乒乓球军团有过之而无不及。1985年,22岁的小卡击败大卡,成为世界冠军。1990年,第三次击败大卡之后,开创了“卡斯帕罗夫”时代,一直到2000年底,长达15年的时间里孤独求败。

  除了下棋,小卡在棋盘之外的广阔天地间也是游刃有余。他为扩大国象的影响力身体力行,参加车轮站,盲目表演等等活动,在西班牙筹建国际象棋大学,为专业刊物撰稿,后来还独立写书。此外,小卡还有很高的文学修养,能大段背诵莱蒙托夫,也塞宁的诗歌。对海明威推崇备至。语言方面,小卡掌握数种语言,精通俄语、英语。运动方面喜欢游泳和足球。

  看到了吧,这才是天才!不要提什么石佛李昌镐,那个每天打谱10个小时,除了围棋什么都不懂的韩国人在国象界里撑死也就是个枭雄(当然我本人没有任何对李昌镐不敬的意思,至少是毅力方面,我很尊敬他)!

  其实对于小卡突然宣布退役,我本人并不惊讶。对于棋手来说,棋桌就是战场。棋王更是如此,他每时每刻都要带着捍卫王位的尊严与对手拼搏。或者成功或者失败,由此经历的大喜大悲,神经的高度紧张,情感的跌宕起伏,冲击之强烈,非常人所能承受。不仅如此,棋手们还过着一个战士的戎马生活,一个接一个的比赛就像一场接一场的战斗。他们披着风衣,手挽行李箱,还要背着一台笔记本电脑,风尘仆仆走南闯北,浪迹天涯,即使有一个家,也是聚少离多。

  换做是我,也会厌倦这种没有尽头的日子,更何况是一个已经高高在上,尝便了所有成功滋味的棋王。

  更进一步说,促使小卡退役或许还有另外一个原因:胸怀大志。小卡的兴趣太广泛,眼界太开阔。小小的六十四格已经不够空间让他施展理想了。三十多年的棋手生涯让小卡放弃了太多精彩的岔路口,现在,趁着年轻,何不给自己补偿一下!比如爱情、比如政治。

  众所周知,棋王的婚姻并不美满,从今以后,有儿有女的小卡可以留下更多的时间享受天伦之乐。或许还有一个更大的理想等着小卡去拼搏,就是俄罗斯总统宝座。去年,小卡已经明确表示要在08年跟普京掰掰手腕,如果他真是这么想,那么未来的这三年将是小卡拓展政治影响力的时间。

  不要单纯的认为国象没了小卡就会天崩地裂,事实是:天才倍出,后生可畏,世道必进后胜于今,一个伟大时代收尾之际,恰是另一个崭新时代的开场之时,这是客观规律的必然演绎,这是往复历史的铁定选择!

  作为开创国际棋坛整整一个时代的领军巨擘,谁难脱谢幕的悲情演出,科尔奇诺依如此,卡尔波夫如此,卡斯帕罗夫纵然杰出也概莫能外。

  所以,请鼓掌为小卡送行,一代棋王告别了他的时代,江山依旧多娇!(自由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卡斯帕罗夫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