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北老张:遗憾不当饭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5:1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三国中,当司马懿知道了诸葛亮跟他玩了一回空城计的时候,他一定促胸顿足懊悔不已,遗憾自己太犹豫,错失了破城良机。

  荷兰人如果在2:0领先之后不保守,能提醒自己意大利人只需要一个进球,便可以让他们奉献出双倍的努力的时候,他们也就不会将遗憾留在飞利浦球场——其实他们想到了,但也许他们太过自信了,他们觉得扳平还不够,他们要将奇迹做到极至。然而上帝跟他们
开了一个玩笑,让他们在开场第九分钟便打进一球,将他们的希望之火点燃。接下来的形势似乎一步一步地向着荷兰人预想的那样将比分追平。

  此时的希丁克一定想到了2002年的世界杯,他一定也希望做一回意大利的“克星”,希望历史能重演。然而上帝就是一个爱开玩笑的老头,就像前几天的山东队,同样是第九十分钟,同样是那致命的进球,所不同的是山东大汉还有喘息的机会,而荷兰人却死在了自家门前那绿油油的床第上。

  安切洛蒂笑了,希丁克哭了,后者的哭里带着笑,正像前者的笑里带着几分哭。如果说希丁克的哭是上帝的恶作剧,那么穆里尼奥的沮丧更是中国的所谓中庸之道中乐极生悲的体现,因为我相信,论实力,利物浦绝对比不上切尔西,如果不是切尔西的提前夺冠让全队将士被喜悦冲浑了头脑,让整个队伍军心涣散,那么我想欧冠中的利物浦也未必会赢得通往伊斯坦布尔的机票。

  AC米兰、切尔西,两支赛前被看好的球队,一个活得侥幸,一个死得窝囊,这都不是包括笔者在内的大多数人所希望看到的。不知道看到AC米兰与利物浦论剑欧洲杯冠军的时候,希丁克会不会心如刀绞,穆里尼奥手握英超冠军奖杯,而脸上的笑容还会持续多久。他们的脸上无不刻着两个字:遗憾!

  普罗米修斯为人类运来火种,偏偏被宙斯钉在高加索的山崖上,遗憾;屈原忠心耿耿,偏偏碰上了昏庸的楚怀王,遗憾;岳飞挥师北上,正欲直捣黄龙府,偏偏被十二道金牌招回临安,遗憾……

  遗憾!遗憾!!遗憾!!!

  然而遗憾不当饭吃。对于智者而言,遗憾往往只在同一件事上发生一次。倘若司马懿是个智者,诸葛亮还会不会再施空城计;倘若希丁克知道AC米兰的生命力如此顽强,还会不会加强进攻,从而失去了防守;倘若再给王楠一次机会,她还会不会再输给韩国那个名不见经传的丫头;倘若公牛队最后时刻阻挡了奇才队那一记压哨球,会不会在接下的时段上演一出大逆转;倘若……

  然而当贝利说他最好的进球永远是下一个的时候,似乎在告诉大家,足球或者包括足球在内的很多项目,都是门遗憾的艺术。体育场上不相信眼泪,体育场上也没有再来一次,体育场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从落后到失败的经历是喜悦的,从领先到落后的情境是沮丧的,在这个夏天刚开始的时候,好多事让我们体味到了遗憾,体味到了那种“缺陷美”。 (东北老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布罗西尼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