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晨:老瓦 一路走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5:0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还有多少世乒赛、奥运会的机会等你去摔“死”?

  继柳承敏、施拉格后,又“死”了一位世界冠军。可惜!可悲!可叹!

  这回是瑞典的老将瓦尔德内尔。

  廉颇老矣,不能饭啦!我只能这样解释。

  已到不惑之年的老瓦成为了乒乓球运动中象征意义最为明显的挑战活动,指向明确得让人总有不寒而栗的直白:这就是勇气,如果你敢玩命的话。

  也许堂而皇之地展示着自身实力和活力的方法很多,但是向高处攀升经常是人们的理想首选。功利化和荣誉感已经在威胁呼啸而过时不言自明,否则在运动员们屡屡折戟、功亏一篑之时,为何还有不少球员乐此不疲地克服着各种困难前赴后继呢?

  其实更灰色的东西隐藏于老瓦的背后,大家很可能遗漏掉了一个看似无关痛痒的细节:打击都以为老瓦的坚持参赛是对运动持之以恒的不懈追求,但他不为了钱吗?谁相信老瓦不是为了钱。他打比赛无疑会提高知名度,同时也会提高他在北京酒吧的利润收入。

  复杂未必最终推导出的迷底就一定玄机遍布。但,质疑总是允许的。所以有理由怀疑性质到底说明了什么,不过如果真的炒作成立的话,除了惋惜冒险的草率,剩下的就是哧笑此类拙劣的手法水准之低了。

  就象自杀不能算作杀人一样,老瓦的参赛就是愿打愿挨,除了换来外界球迷的几声叹息外,不能不让人们重新审视所谓极限等等概念包装的用意何在?当然老瓦为了提高水平,可以不择手段地服用药物,用卑劣的手段麻痹他人。运动只是锻炼身体,为国争光,如果达到了糟蹋,甚至摧毁肉体的地步的话,那这便不是运动,而是一种无耻的出卖。出卖肉体,出卖真诚,甚至出卖了本该精心呵护的生命尊严。

  正如老瓦在赛后所说的:“别说我是在享受乒乓球……没有谁会对成绩不在意。”这更加肯定我们开始的推断是正确的,但是缺乏纯粹目的的动机不能不一再地怀疑,我们可爱的老瓦究竟是靠什么本事征服了他的FANS,历史的成绩还是他的人品?

  老瓦确实已经老了,他已经不需要成长的锻炼,更不需要用残酷来洗礼自己。由于这个昔日世界冠军过早地“死”去,外国乒乓球员挑战中国军团的方式还需要检讨。

  曾几何时,老瓦有“游击队长”的美称,他曾经让中国球员头疼,把他当作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而如今,老瓦这座“大山”已经开始坍塌,四周阴风怒号,有多少山峰等着老瓦去“撞”。英雄虽然勇敢,但不能去找“死”,辱没了一代美名。停止这毫无意义而且虚伪可怕的“滴血攀援”吧,选择退役绝对是一条蛮风光的道路!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