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人非机器 向蓝军致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2:08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穆里尼奥赛后的无奈——“最好的球队输了”——绝非酸葡萄心理作怪,谁能断言那个球进了?倘若古德约翰森最后一脚击中目标而不是划门而过,谁更有资格竖起手指让对方禁声?

  足球是疯狂和残忍的。踢得好未必赢,踢得烂却福星高照,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想必贝尼特斯也曾有过同样的感触。去年此时,笔者曾为拉涅利未能把握人生的机遇扼腕,
但这一次却要为切尔西战斗到最后一刻向他们致敬。红军是赢家,但蓝色同样是英雄,输给宿命从来不是丢脸的事情,反而更让人同情壮志未酬的痛苦。

  在安菲尔德之前,切尔西是无敌的。但人非机器,切尔西经历了漫长赛季的磨练,在最关键的战役惜败,运气扮演了重要的角色。6年前,曼联一鼓而下完成三冠王伟业,得益于主力阵容免受伤病的困扰(吉格斯在赛季末伤愈赶上了足总杯半决赛),这在足坛是罕见的运气。虽然决赛缺了基恩和斯科尔斯,但拜仁也损失了埃尔伯。

  切尔西有过幸运的时刻,联赛杯夺冠来自杰拉德的乌龙;淘汰巴塞罗那,科利纳没有察觉卡瓦略的犯规;对拜仁,两次远射击中卢西奥变线入网,巴拉克等人频频失机,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成功需要运气,但运气来得过早,用得太快,往往在最需要的时刻成为不幸的根源。

  切尔西也不是直到安菲尔德才发现幸运之神搞错了方向。去年10月在曼城输球,情形大同小异(如果这次裁判给点球再罚下切赫的话),那一次是兰帕德终场前一次离门8码一脚冲天而去。而在和热刺、曼城、维拉、博尔顿等队的平局中,切尔西也尝过久攻不下的烦恼。

  切尔西在安菲尔德竭泽而渔,也许和穆里尼奥初来乍到有关。他带波尔图受到的挑战(更多是体能上的消耗)和在英超带切尔西差距很大。赛季起步他就坚持让球队在保持不败,以坚固的防守等待罗本和达夫等人发威,这么做在竞争不甚激烈的二流联赛中可行,打英超则难度太高,气候、风格和赛程方面的因素让全队绷得太紧。穆里尼奥将媒体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已经是了不起的策略,但张弛失据,导致在安菲尔德数名主力因伤缺阵,令人惋惜。如果罗本和达夫中任何一人能够首发,结局也许将大不一样。

  切尔西在本赛季发挥出色的阶段,边路的两匹快马是得分源泉。英格兰足球坚持两翼齐飞,缺了边路,不仅自己少了得分的手段,对方的防守也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乔·科尔本赛季在边路确有不少佳作,但即使他状态好,也无法兼顾两侧。利物浦成功冻结了切尔西在两闸的突破,迫使对手在正面强攻,战术上已经成功了一半。

  边锋不济,边卫助攻同样可以解决突破口不足的难题,阿森纳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好,皮雷和阿什利·科尔的配对,是该队八成进球的来源。切尔西失布里奇在先,折费雷拉在后。达夫和罗本在阵,这个问题并不那么尖锐,一旦两人都挂起免战牌,加拉和格雷米的缺陷就十分明显——前者没有信心助攻,后者不善打边卫(大半赛季坐板凳也没有状态)。

  如此看来,英雄未必都是最后的赢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