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切尔西输了冠军杯 却赢得光明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0:52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沈飞蓝

  狂人穆里尼奥在提前三轮夺得英超冠军之后,第一次谦虚地否认自己并非切尔西队取得成功的关键。他表示成功的关键在于球员,在于整个集体,这和他当初初到切尔西给球员下马威的态度截然不同。

  谁也不能否认穆里尼奥的功劳。同样一支球队,在拉涅利手中就只会使用蹩脚的轮换制,但在穆里尼奥手中,连曾经失落的球员都充满了集体荣誉感,并能在板凳上重新站起来。不过,切尔西球员所表现出来的良好特质也是他们能够在赛场上屡次立下战功的重要原因。

  即使在冠军杯受到挫败,但是这班蓝军战士,年轻、有天赋、勤奋自律、强悍勇猛、百折不挠,拥有这样的球员,切尔西的未来依然光明。

  年轻

  有人在总结穆里尼奥的时候,表示他的成功归功于他领导的这支球队的主力大多是处于职业生涯黄金阶段的球员。他们年龄在20~30岁之间,既不缺乏经验,也不存在体能问题。除此之外,切尔西的替补球员同样值得信赖,他们也同样年轻,同样具有实力,各个位置上的替补球员与主力相比不会逊色多少。

  综观整支切尔西,超过30岁的球员只有三个,一个是马克莱莱,这个号称有两个肺的球员虽然已经32岁,但是他应付他的位置依然绰绰有余;另一个是斯梅尔金,他虽然不是绝对主力,但凭借经验和实力,也不会成为球队的拖累;再就是守门员库迪奇尼,由于切赫已经是绝对主力,他只能作为替补,但作为守门员来讲,他还不算老,所以不会影响球队。其余的球员,都是1977年后才出生的,且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占大多数,算起来整支队伍的平均年龄还不到23岁,这比起星光熠熠但已开始步入老龄化的皇马和AC米兰来说,年轻的蓝军绝对更加有潜力,后劲也更加十足!

  正因为年轻,所以他们可以有充足的体能应付繁忙而紧张的比赛;因为年轻,他们的斗志更加容易激发,更加渴望胜利;因为年轻,所以更能担负起在未来建功立业的重任。

  和队员同样年轻的是这支球队的管理层。穆里尼奥42岁,阿布39岁,肯扬50岁。他们分别代表了最先进的足球理论、投资理论以及商业拓展理论,这样的球队,成功又怎么会远呢?

  天赋

  除了年轻,你会觉得更恐怖的是在阿布的金钱号召之下,这里聚集的都是拥有天赋才华的人!这些年轻人虽然现在只拿到了英超冠军和英格兰联赛杯冠军,但是他们加起来的身价已经接近3亿英镑。他们凭什么值得那么多钱?当然是凭借天赋才华。

  这当中的佼佼者是切赫和罗本。切赫以900万英镑买入,但是他几乎抵得上半支切尔西的表现已经证明他不仅仅只值900万英镑。无论在身体、意识还是技战术上,他都已经开始了朝世界最强门将的方向逼近。罗本被荷兰人称为荷兰的下一个天才。只要不受伤病困扰,他是有机会成为另一个天皇巨星的。至于其他球员,虽然不是强者云集的巨星,但是他们在足球场上表现出来的才华也是世界一流的。

  自律

  口袋里大把金钱,伦敦的夜店又那么温柔迷人,球星们很难不去乱来。但正是这些东西,可以彻底毁灭一个有着天赋的球星。齐达内的洁身自爱是出了名的,正因为他没有那些污七八糟的生活方式,才让这位天才球员较长时间处在颠峰状态——看来只有岁月才能让他灵巧的运球失去魅力。

  切尔西处于富裕的伦敦南部,这里的夜店和女人更加充满诱惑。一个沉醉于酒精和女人的人,无论他多么年轻,在运动场上的生命都将是短暂而且令人唾弃的。当然,仅仅一年的时间,就断言蓝军上下每个人都是洁身自爱的话,似乎太早了一点。一年前,穆图就是因为吸毒而被穆里尼奥扫地出门的。切尔西队长特里也曾经酗酒伤人、犯赌瘾、与女人纠缠不清。不过在穆里尼奥入主切尔西后,球员与酒精、女人、赌博的新闻几乎绝迹,生活规律、戒酒戒赌、主动放弃狂乱的夜生活,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严谨的穆里尼奥现在表示愿和自己的队员合作到永远的原因。

  现在,特里已经拥有一个非常好的女友,23岁的波尔;虽然兰帕德的女友艾伦·里维斯是巴萨的铁杆球迷,不过这对情侣的感情也非常稳定;古德约翰森和美丽的冰岛女友的家庭生活也非常稳定;素来嗜好睡觉的达夫自然就更与绯闻绝迹;德罗巴虽然看起来粗鲁,但正是为了老婆儿子,他才有努力踢球的动力;至于乔科尔、罗本、切赫等年轻人,也绝少有泡吧酗酒的新闻。

  勤奋

  现在切尔西的精神领袖是特里,而旗帜当然就是兰帕德。这两个英格兰国脚,从来都不是那种一出生就告诉你他是天才的人物,他们的成功,很大程度来自于自我的勤奋努力。

  特里是切尔西自产的球员,纯正的“切尔西出品”,“嘴上没有长毛的时候,他就与切尔西结下不解之缘”,媒体这样评价他。他自己则说,“我的生活从最底层开始。”他擦过切尔西球星的鞋子,洗过厕所、当过球童,所有学童做过的事情他一件不落。他给怀斯当球童时,怀斯每进一个球,他就有25英镑的奖金,可以想像,盼望怀斯进球是他当时的最迫切想法,“曼联在我17岁的时候邀请我加盟,但是我家没有多少钱,家离那里太远了,我那时是借钱度日的,学车都是借朋友钱才能学,所以我不能去曼联。”

  正是长期的磨练才令年轻的特里拥有了做领袖的特质。20岁时他做了英格兰U21国家队队长,22岁就成为了切尔西的副队长,前年他又成为切尔西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队长,而凭借出色的技术和过人的大局观,25岁的他正在成为未来英格兰国家队队长的最热门人选。

  比特里年长一岁的兰帕德和特里一样,也是凭借自己的勤奋获得成功的。他是西汉姆联队的学徒,1995年获得正式工作合同,到现在已经有10个年头。10年间,他有6年时间都是在西汉姆度过的,表现中规中矩。2001年他正式转会切尔西,虽然表现逐渐受到注意,但是当时的埃里克森似乎还叫不上他的名字,于是他也落选了英格兰的世界杯阵容。不过和特里一样,兰帕德没有因为落选国家队而消沉,而是更加勤奋地争取机会。之后,阿布来了,而随着切尔西的成绩提升,他们在国家队也开始慢慢稳固自己的位置(不过当时特里的表现没有兰帕德瞩目,因为他长期是替补)。现在看来,这两个本土球员都将在英格兰国家队确立自己的地位,成为切尔西以及国家队的领军人物。

  勇猛

  当初被皇马卖到切尔西之后,马克莱莱还不敢大声说自己转会转得好,但是今天他肯定敢说这样的话了。而阿布给他的薪水之高,也足以让这位号称长有“双肺”的任劳任怨的中卫觉得努力是有回报的。

  马克莱莱体能充沛、奔跑积极、抢断凶狠,是球队中第一道屏障,他的身体条件让他成为“跑不死”之人。穆里尼奥表示,本赛季获得的成绩和球队拥有马克莱莱这枚定海神针有绝大的关系。切尔西队中年轻人多,体力都很充沛,但是强壮如马克莱莱的还没有几个,毕竟他已经是三十有二的人。

  前锋线上的德罗巴也是强壮得令人惊叹的。古德约翰森第一次见德罗巴就被这个黑大个镇住了:“哇,老兄,你可真壮。”

  强壮的德罗巴出身于巴黎贫民区,足球生涯也不顺利,虽然体质很强壮,但是他也一度不知道珍惜,经常狂吃汉堡狂喝酒,但是在他认识到只有踢好球才能给妻子和三个孩子好的生活的时候,他就开始珍惜自己的身体了。现在,强壮已经成为他在场上制胜的法宝。虽然他的进球还是不多,但是他那没有赘肉的身体,具有冲击力而又不缺乏柔韧性,能给敌人后防极大的压力。拜仁就认为自己在冠军杯不敌切尔西,和德罗巴有很大的关系,“他精力旺盛,可以跑90分钟不间断,在空中很出色,没有人在这方面比他更好了。”马加特这样说。

  坚韧

  克雷斯波来了,穆图来了,作为前锋,古德约翰森的前景一片黯淡;罗本来了,同一个位置的达夫感觉自己被俱乐部出卖;阵中已有达夫、罗本,乔科尔的位置在哪里?

  无论达夫、古德约翰逊还是乔科尔,他们都是曾经获得欢呼的球员。但是他们都在前进的道路不约而同地都遇到不少挫折,面临一旦稍微松懈就可能沦为平庸的危险。不过,他们都坚持了下来——他们在低潮的时候没有怨天尤人,最终成功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成为了蓝军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人物。

  古德约翰逊曾经是冰岛足球的传奇,18岁的他还创下在国家队替换自己的父亲的“吉尼斯纪录”,而早在17岁的时候就和19岁的罗纳尔多同在埃因霍温学习,他总是充满自信地认为自己比罗纳尔多要棒,“我比罗纳尔多强,为什么比他强?因为我冬天在比利时训练,夏天回冰岛训练,天气总是很好的。”对于自己的国家他也是充满自信的,“冰岛当然是挺大的国家,我有27万同胞呢。”少年成名德古德约翰森德遇到挫折不少,先是备受伤患困扰离开荷甲,后来伤患好了到英超谋生,靠努力获得赏识在2000年转会切尔西。但是,当他来到切尔西的时候就发觉不妙,因为当时切尔西已经有了弗洛和佐拉,还高价引进了哈塞尔巴因克。好容易阿布来了,即时留下来但又怎么和克雷斯波、穆图争?但是事实证明永不放弃德人终将成功,他和切尔西一起成功。

  至于乔科尔,他在西汉姆年少成名,被英国人称为未来的中流砥柱,但只喜欢中场攻击的他难以在平行中场中找到位置。转会切尔西后他长久地呆在板凳上。在穆里尼奥的调教下,这位少年才俊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不足。现在他不但能完成进攻任务,更能积极地回防,使敌人的进攻受阻。他的进步除了令切尔西受惠,也使埃里克森的队伍获益匪浅,正是他精彩的表现帮助英格兰在上半场战平的时候在下半场4∶0击溃对手。

  更重要的是,他们坚持的精神也影响着队中的年轻人。格伦·约翰逊就热切地表示,即使不能当主力,他也不会离开切尔西,他要像乔科尔一样,在困难时期不断努力学习和提高自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全部冠军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