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说说图拔的用人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0:27 济南时报

  几乎所有的对手甚至所有的球迷,每场比赛前都不难猜到图巴的出场阵容和打法。但图巴用一成不变的阵容和打法,却照样赢球。看了鲁能泰山客场3比0轻取沈阳金德一役,相信人们的这种印象会更加深刻。

  门将杨程;后卫舒畅、巴辛、矫哲、王超;前卫高尧郑智、李小鹏、宋黎辉;前锋李金羽、丹尼尔。然后,在下半时的某个时候,用周海滨入替宋黎辉(或倒过来,周先发,
下半时宋入替)、韩鹏入替丹尼尔或大羽。偶尔,图巴也把刘金东高明换上场踢一会儿。

  在崔鹏、苑维玮随08之星去德国以前,崔鹏基本坐稳左前卫,左后卫苑维玮与王超有一争。那会儿,宋黎辉乃至周海滨(个别情况下还包括李小鹏)只能甘当替补,高明和刘金东则根本没机会上场。

  泰山本赛季赛程密集,目前是中超亚冠两线作战,很快还要加上足协杯、中超杯,四面出击。按照欧陆联赛的惯例,图巴早该琢磨“轮换制”的问题了——以俱乐部的财力和兵员储备考量,泰山或许是惟一有资本实行“轮换制”的球队。然而,图巴始终坚持用一套人马应对漫长的战线。即便是对金德这样的鱼腩部队,下半时早早3比0领先,图巴仍然不肯把几名年龄较大的主力队员及时换下场休息,而是又拖了好一阵子,才让高尧、宋黎辉和李小鹏退场。

  对图巴的用人,一直存在争议。山东球迷参加媒体的短信互动栏目,大多呼吁图巴多让高明、刘金东特别是高明出场。但是,由于泰山的成绩至今相当稳定,也就是说,图巴的用人在效果上已经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所以,争议的声音很难引起更大的反响,更不可能因这些声音而改变什么。

  因此,我们理当更多地从正面去理解图巴的用人观。我想,是不是主要有这么三点:

  第一,本赛季的每一项锦标、每一场比赛,在图巴心目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他不想或者说是不能放弃任何一项或一场,于是只能场场皆用最受他信赖、最有获胜把握的主力阵容去搏杀。既然这套阵容还能继续打、继续赢球,为什么要去冒变阵输球的风险呢?

  第二,图巴不止一次地表示,以欧洲人的标准衡量,泰山现在的比赛场次和强度,还远未达到极限,主力队员完全可以应付——只要训练水平跟得上。

  第三,今年的图巴和去年的他比较,有了一些微妙的改变,即他对比赛的追求不再“唯美”,而是愈发“实际”甚或“功利”。沈、鲁之战踢到下半时,丹尼尔依旧碌碌无为,按说早该换他下场让韩鹏出来以求扩大战果了,可图巴就是无动于衷。其实这个“谜”一点也不难解:韩鹏身背红牌一周后无法出阵,泰山必须用大羽和丹尼尔的锋线组合去征战“5·11”,与并无实质意义的“扩大战果”相比,图巴显然宁愿让丹尼尔多在场上找找感觉。

  不过,不冒小风险的背后,有可能隐藏着大风险。算一算,大概也有三点:

  首先,由于替补队员实战磨练太少,一旦主力阵容的“生物链”断裂,替补队员很可能难以迅速顶上。图巴几次在“垃圾时间”让高明、刘金东等人出场踢个十几分钟,他们的表现与其真正能力不可同日而语——坐板凳坐得退化了。越退化,越让人不放心;越不放心,得到的机会就越少,就越退化。其次,主力队员地位无忧,亦会导致懈怠情绪。今年泰山大比分领先后踢得松松垮垮的战例,我记忆中至少有两回了。再次,缺乏变化使对手容易适应自己的特点。泰山迄今没能拿下的两场比赛,均与对方知已知彼、有备而来密切相关。

  高水平外教的思维方式,往往与我们的习惯差异很大。“图巴性格”曾经创下一个又一个传奇;那么,会不会在用人方面再创下一个呢?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尹波)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图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