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知若:从偶然中走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2:06 《足球·劲体育》

  □贾知若

  同样是生活,从一只酒杯到另一只酒杯,已经远比从一张办公桌到另一张办公桌有趣。平平无奇的岁月总是让人们期待一点“偶然”——虽然有时的“偶然”也可恶,可恶到让你后悔不迭的地步,但就像每个凡人都向往的武侠小说的某些俗套一样:段誉在深山中误食莽牯朱蛤,从此百毒不侵。

  生活不总是大团圆的结局,围棋亦如是。第四届CSK杯,日本队非常偶然地以5比0大胜中国台北,已经为夺冠做好了最大限度的准备,末了,中国队虽然也对韩国队作出了几乎最大限度的狙击,3比2胜,命运还是跟日本围棋开了个玩笑——韩国人凭借第一台的三连胜摘取了桂冠。对中国队来说,偶然的一幕早就发生过了,首轮1比4惨败给日本队——紧盯着韩国人的同时,发现身侧风起,“不起眼”好多年的日本队竟已电掣于前……

  准备卫冕的队伍,最终不得不为尊严而战。从上届冠军到本届第三名,虽败犹荣——这已经是非常难得的安慰。

  “偶然”之所以也可恶,在于它不时含有些麻醉剂。比如我们的棋手险胜了韩国,对自身实力的评判有可能再度出现偏差。中国队仅列团体第三,难道真的是出于一次偶然?或者说,中国队能够战胜韩国队,就不是出于一种偶然?日本围棋的“异军突起”值得注意,连国际棋战的“常败将军”羽根直树都能终止连败时,日本年轻一代棋手的崛起,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平心而论,即使最后一轮5比0的狂胜是一场“默契战争”,因为日本队刚刚轻取过中国团,我们也不能因此“漏算”亚军的全部实力。

  以我的观点,中国队最后一轮值得肯定的绝不是3比2的结果,看看棋手们的表现吧——周鹤洋VS李昌镐,从春兰杯的阴影中走出,并总结了CSK杯首轮的薄形致败后,鹤洋用对手最擅长的厚重战法,力擒石佛,当然,你同时必须意识到李昌镐也“偶然”会输一两盘的;古力VS李世石,虽然小败,但棋枰上黑子青筋暴起的路线,已早就出离了去年三星杯半决赛决胜局的拘束感,“古大力”在总结中成长着,虽然不幸的是他的对手强大如昔;胡耀宇?先抑后扬的棋局流向,网络间已有最中肯的评价——“他还是战胜了金成龙,毕竟实力摆在那儿……”

  胜利的时候,多回味些偶然因素;失利时,努力从偶然背后发见一些必然的原因,这是竞技者应该拥有的正常心态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围棋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