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搞烦了 我就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1:14 体坛周报

  搞烦了,我就进球!

  (消息来源:体坛周报)2005-05-04

  作者: 方方

  应该说我是很少看足球比赛的,但我却喜欢看足球消息。去年中超革命期间,我在新浪上一篇篇追着文章看,那种激愤和恨铁不成钢的情绪,狠狠地影响了我一把。革命最后以不了了之方式结束,作为光看革命不看球的看客如我者,心里多少有些怅然,虽然这一切都不关我事。

  但足球还得打下去。在球迷们一派萧条的心情中,新的战事又拉开帷幕。本以为今年的中超连消息都没看头了,意料不到的是,武汉这边却弄出声响来:四连胜呀!连武汉的球迷自己都莫名惊诧:自己本土的队伍竟能将名次打入中超前三?

  胜利可以强心,比药管用。诸多因兴意索然而渐行渐远的球迷们情不自禁又回转过身,如我这一类连足球消息都弃之不看的人也再次关注。诧异的瞬间中又有着无比的欢喜,毕竟武汉是我居住的城市。记得几年前武汉雅琪队冲入甲A时,我正当着一家杂志社的社长。为给武汉队助威,我领着杂志社全体人马,扯着横幅,人手一个小喇叭去体育场看他们首场比赛。细想起来,这举动并非热爱足球,而是“爱市主义”情结强烈。只可惜,匆匆冲上甲A的武汉队没多久又匆匆而下。武汉球迷在叹惋之余,却也无可奈何。打球的人技不如人,你看球的人劲头再大也无济无事。教练便也在武汉人的一口长叹中走马灯似地换了又换。

  现在好了,胜利又回来了。武汉球迷的眼睛又亮了。可不知何故,我脑子第一念闪过的竟是“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接下来想到的又是“山中无老虎,猴子充大王”。其意思与前一念无异。人的直觉就这么简单。

  其实定下心来,细想这过程这结果这胜利前的格局和胜利中的背景,这么简单地给武汉队作结论显然也不公平。

  武汉这个地方是有一股怪气韵的。因了它的码头文化,它有一种特别的精明,又因了它的市井风格,它有一种格外的俗气。精明加上俗气,最终体现在面上的是一种无处不在的平庸。用武汉人自己的话说,好也好不到哪里,差也差不到哪里。武汉的足球长年来就是这样。非但武汉的足球,武汉的其他行业大多也是如此。但有意思的是,这平庸的深处,常会有些惊惊乍乍冒出。尤其是在人都不看好它的时候,它却偏偏地出了头。想当年,武昌起义不就是这样?武汉一直都不是革命热闹之地,但在历史上最关键的一枪却在它这里打出。这事扯得有些大了。但武汉的那些让人一惊一乍的事,我觉得仿佛是特地在为武汉提神醒脑。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提神醒脑,武汉背着满身的平庸却仍然粗壮强大。武汉的足球似乎也带着这样的色彩。武汉人的一句口头禅我最喜欢,是为:“搞烦了……”搞烦了我就怎么样怎么样。尤其被人瞧不起时,武汉人最容易搞烦。搞烦了我就非要打一枪闹一回革命给你们看看。每回想起武昌起义,我都会想起这句话。它的话意充分表达出武汉人的自信:你当我是搞不赢?我是懒得搞。我要搞起来么事搞不成?

  这回武汉的连续赢球,我想大概也是如此吧。从头到尾,从专家到教练,从球星到球迷,都没有把武汉队放在眼里,因为它的实力的确不强,人人都觉得收拾它问题不大。这一下把武汉人搞烦了:你们都瞧不起我们武汉的足球,我玩一把真的叫你们看一下。武汉人这一搞烦,就进球了。

  胜利有时候并不是全部靠实力,憋一股子气常常能够石破天惊。中国的足球其实少的正是这一股气。

  数字“桑巴”

  姓名 位置 时间段 进球

  王文华(健力宝) 前卫 2000-05 3球

  刘林(健力宝) 前卫 2000-03 5球

  郑斌(健力宝) 前卫 2000-05 4球

  郑义(健力宝) 后卫 2001 0球

  常卫巍(健力宝) 前卫 2003-04 2球

  姜涛(健力宝) 门将 2003-05 0球

  马赛罗(巴西) 前锋 2001 2球

  莱昂纳多(巴西) 前锋 2001 2球

  罗德里格(巴西) 前锋 2001-03 13球

  杰尼尔森(巴西) 前卫 2002-03 4球

  威尔(巴西) 前锋 2004 22球

  达科斯塔(巴西) 后卫 2004 0球

  维森特(巴西) 前锋 2004-05 14球

  吉奥森(巴西) 前锋 2005 4球

  安德森(巴西) 后卫 2005 0球

  注:本表不含健力宝球员在2000年以前的数据。郑斌2003-04赛季不在武汉队。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