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生石:中国足球联赛的夺冠定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1:20 足球门户网

  深圳足球还能玩多久?不用掐指也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原因很简单,一个俱乐部该有的毛病都有了,足球也就没法玩了。

  其实在中国玩足球很简单,具备四个条件基本上就能拿冠军:一个喜欢足球的政府领导、一个舍得花钱并且会花钱的大老板、一个有点水平但能吃得住队员的主教练、一帮会踢球且不惹事的队员,够了,冠军稳拿。

  我们可以用无数的事实来证明一下这个夺冠定律,比如说当年的大连万达,大连有足球市长,足球在大连被抬高到城市名片的地位,王健林扛着整麻袋现金发奖,迟尚斌刚开始还能震住队员,而李明张恩华王鹏踢球很卖力,所以隔三岔五地拿冠军。后来,王健林对迟尚斌有了点看法,队员就不大服贴了,出了点问题,99年冠军就送给了山东人。

  95年的上海申花同样是这个定律,郁知非徐根宝范志毅三个另类的上海男人很“和谐”,球队在甲A赛场上势如破竹,硬是从北京大连广东三强手中抢来了冠军,这里面的微小的差异可能是郁知非更象老大。

  到了2003年,上海中远与上海申花各方面的条件其实都差不多,为什么冠军到了申花手中呢,很简单,领导对申花更重视,还有一点,可能申花更会花钱,徐泽宪与冠军失之交臂,与他的个人能力无关。

  所以夺冠定律看似简单,但要四个条件都能具备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比如说2004年的鲁能,看起来很象要拿冠军的样子,却让深圳队不声不响地夺去了,而深圳队既无领导支持,老板又是几个月不发工资,竟然能违背“夺冠定律”而夺冠,个中原因,至今令人不解。不过,看看今年的深圳队就能略知一二了,老板进去了,俱乐部乱象丛生,原来这个冠军可能是剑走偏锋的。

  如此看来,夺冠定律还是应该遵守的。依照这个定律,今年的冠军非山东鲁能莫属。北京现代本来有些机会的,可惜北京大爷总是一付天下之大舍我其谁的腔调,多年来花钱方面既不大方又不艺术,要拿冠军还得俱乐部高层变变思路。

  大连实德也还有机会,如果他们能把金州体育场草坪铺好的话。原因很简单,球场象菜地说明领导是不大重视的,说明俱乐部是不大舍得花钱的,纵有冠城无私奉献6分,但还是难以抗衡山东。

  上海申花也不是没有机会,如果涅波的性格能象当年的科萨、彼德一样,但性格不可能一夜之间改变,所以申花今年再休养生息一年罢,拿个上海冠军应当没什么问题。

  武汉黄鹤楼近来势头很猛,会不会石破天惊地成为中国的凯撒斯劳滕呢?绝无可能,除非马上换个大老板,这年头,没有钱可是万万不能的。

  如此看来,今年中超夺冠的悬念基本上没有了,加上又不降级,难怪球场上观众象是不多。不过,还得去赛场上转悠转悠,图个热闹。

  顺便总结一下,看看能否总结出个“中超人气定律”出来。

  (三生石/5月4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生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