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知若:中日围棋隔着的纸虚空破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2:30 《足球·劲体育》

  □贾知若

  这一次,历史像一层纸般被捅破了。

  一层纸——这让我们想起有关中韩围棋差距的大众化舆论观点,具有一点讽刺意味的是,中国围棋和日本围棋之间隔着的一层纸(如果有的话),昨天随中国队的卫冕梦想一起
虚空破碎。

  但愿这次战斗将只能载入“野史”——关于历史,拿破仑曾经有精辟的见解,他说:“什么是历史?只不过意见一致的寓言罢了!”本质是一家之言的历史,其实充满着变数。如果这不是一次重大的转折,如果中国队的惨败仅仅是一次意外,那么,2005年CSK杯的“兵败汉城”并不具备太多的“严重性”,它只是一段野史里才能见到的纪录?

  不过从昨天的对抗来看,以“史上最强五人”组成的中国队面对日本队丝毫不占上风。古力VS依田是力战之局,执黑的古力从序盘就挑起战斗,尘埃落定时,依田一条横贯南北有大龙“极具破坏性”地活出,这也是最有气魄的活棋方法,直接导致古力无法贴目;周鹤洋VS山下敬吾之局,布局阶段,鹤洋的白棋极具效力,在右上角迫使对手的7枚黑子吃一粒白子而安定,但效率高的同时也意味着形薄如纸,这是围棋的一大难处,果然,到了后半盘,黑棋“增值”的领域越来越宽广,胜负遂决;胡耀宇VS结城聪,胡七段捞空的战术非常顺利,同时他还在中腹连跳三手,以解消汹汹黑势,但从结果来看事与愿违了,厚势的威力,绝不是中腹的“伞兵”可以完全抵御的……

  在“三国演弈”中沉默已久的日本围棋,终于体现了一次“厚味”——事实上围棋界历史上,没有人能否认日本围棋的传统“厚味”,虽然他们“厚味”中也包括两日制对局这样的陈旧习俗。2005年的四五月间,一直视韩国为目标的中国棋界蓦然回首,才发现日本围棋也在全速赶来。LG杯决赛算一个例子,CSK杯是第二个。

  作为一个棋迷+围棋从业者,我希望日本队还能在团体赛中一直赢下去,最好连韩国队一起干掉。这并非是从一个侧面为中国队的惨败找一个可以依靠的理由,更重要的,是围棋界的“三国志”将远离“三国归晋”的无趣结局。

  输一次不要紧,要紧的是输得明白——老是推敲正史还是野史其实全无必要,正史固然工整,但经验告诉我们许多真相就藏在野史里……

  每一次都以大意失荆州来安慰自己的人,往往再也看不到荆州的沃土——所以你千万别再厚着脸皮说:我们的中国棋手这次在汉城掉以轻心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SK,围棋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