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从国家德比看一步之“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0:44 体坛周报

  想不想称王,这是一个问题——一个相对容易回答的问题。

  上周六,当4.5万齐鲁球迷带着殷切期待的心情涌进山东省体育场时,尽管对手是“7星大连”,尽管在历史交战纪录上呈现着一边倒的绝对劣势,但每一个山东人都在渴望战胜实德,渴望自己的球队在谋求称王的道路上迈出最坚实的一步。

  然而下半场,领先的鲁能的患得患失正可谓是一种典型性的“处高之惊”,而大连人的绝地反击则体现了其喜欢大场面的特质,这种特质从根本上讲是融于血脉中的一种霸气和底蕴,也是他人无论克隆哪怕模仿也无法得到的“专利产品”。

  “国家德比”的表象是:双方各踢了半场好球以及几次有争议的判罚;本质则是:拥有主场之利的鲁能在向昔日霸主实德发起挑战的过程中,最终还是暴露出了在精神气质以及技术战术上某种程度的缺欠。但需要也必须承认,两年来,随着中外好手的陆续加盟,加上图拔的潜心指教,鲁能显然已超越了昙花一现的范畴。

  创造一个历史和改变一个历史,都需要厚重的积淀;而厚重积淀的形成也都需要必要的时间。鲁连之战转瞬逝去的90分钟,所能够折射出的内涵也许是两支球队前前后后的9年!

  大连人笃定不会轻易出让历史荣誉、退出历史舞台,而山东人尚且没有累积起足够的包打天下的资本;更直白一些地表达就是,在“中国第一俱乐部”的争夺战中,如果大连人说自己是“第二”,眼下没有人可以理直气壮地称自己是“第一”。

  在所有的挑战与迎接挑战的过程中,心态将愈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超元年,大连人之所以无力守住末代甲A冠军的殊荣,很大程度上是心态变坏之后的必然恶果;如果说如今的实德应当努力做到的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那么鲁能又将如何引以为戒呢?

  急称王抑或缓称王,也是一个问题——一个回答起来同样相对容易、实际做起来却不那么简单的问题。 ★董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实德新闻 全部鲁能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