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生石:天天谈德比 自己骗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3:57 足球门户网

  前些天媒体患上了"德比狂热症",先是谈申花与国际的德比,后是写申花与中邦的德比,接着连山东与大连队的一场不咸不淡的比赛,竟然也神经质地炒作为"国家德比"。

  中超下一轮武汉对中邦,按照媒体的一贯思路,又该叫"中超新军德比";深圳对四川,叫"派系德比",因为有曾经的张海系和现有的徐明系;北京对辽宁,叫"曾经的京城德比",因为辽宁队曾在北京踢过主场;大连对天津,叫"张恩华德比",因为张恩华当年从大连
转会到天津……等等,德比是个筐,什么都可往里装。

  想起流传于坊间的一句郁知非感叹:什么上海德比,无非就是过去我那帮人自已打自已。

  套用一下,什么国家德比,无非是中国足球最烧钱的国企和最投机的民企打架。

  如果山东对大连的比赛可以称之为"国家德比"的话,那么简直就是对"国家足球"的亵渎。

  当派系和赌球成为中国足球的癌症时,公安部出手整治赌球,现在好多了,但派系呢,仍然横行无忌,这种俱乐部也配代表国家足球?

  当烧钱成为中超的衰败加速器时,全国俱乐部都在拼命降低预算,但照样有人挥舞着国企的支票四处抢购所谓的大牌,照样花钱如流水,这种俱乐部也配代表国家足球?

  如果硬要往"国家德比"上套的话,无非是曾经最"有钱"的俱乐部与现在最有钱的俱乐部比拼比拼。

  至于德比大战所具备的地域因素、历史渊源、竞争氛围、技术含量、激烈程度都统统靠边。

  "德比"这个概念,自从徐泽宪楼世芳退出足球江湖以后,已成昨日黄花,已经成了一个过时的噱头,就中国足球现在这个状况,2008年之前,不可能有让人荡气回肠的所谓德比。

  德比是一种文化,是一种能激起双方俱乐部、球员、球迷、媒体所有感情因素的盛宴,而不是牵强附会的炒作。

  从这个角度来看,95年的大连万达、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广东宏远四强争霸,每一场比赛倒真的有点"国家德比"的味道。如果延续当时那种良好的态势发展,十年后的今天,倒真有可能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德比"。

  可惜的是,务实的广东老板早就不再陪大家烧钱了;而北京大爷年年争第一,成了第一个罢赛的俱乐部;大连的王健林怒发冲冠拂袖而去,大连足球成了某种工具;而上海呢,当郁知非徐根宝范志毅二次创业之后,上海足球已分崩离析。

  没有历史积淀,搏弈就变成了街头打架。没有足球文化的传承,就永远不会出现"国家德比"。

  但中国足球总得维持下去,今年山东钱袋鼓一点,不妨跟大连"国家德比"一下,明年说不定当年的魏大侠做生意发财了,为四川足球赎了身,也可以跟山东"国家德比"一场。

  而真正让人血脉贲张的"连沪争霸"、"京沪情仇"这种有点靠谱的"准国家德比",不知何时才能重生。

  (三生石/5月2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