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世界最快的蜗牛:瞬间老去的似水年华--写给维耶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5:32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当华美的叶片落尽

  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

  是不是我们的爱情

  也要到霜染青丝时逝去

  才能象北方冬天的枝干一般

  清晰

  勇敢

  坚强

  我们都曾经醉在水乡

  任年华似水

  似水年华

  我一直很困惑球员的衰老真的就那么迅疾而无声无息吗?在你全然不知自己已经老去的时候,曾经的追风岁月已如似水年华般逝去,一切显得是那么的坚定而不可挽回。巴蒂是这样,里瓦尔多是这样,维耶里也是这样,他们仿佛就在一瞬间老去。站在时间面前,谁也抗拒不了岁月前进的脚步。当衰老来临的时候,纵然有太多的遗憾和委屈,你也只有接受被衰老征服的事实。

  最近几乎天天听到俱乐部要卖维耶里的消息,说实话,心里有一种莫名的伤感,曾经的国王就要离开了。我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待这位一年多以前还被誉为世界第一中锋的球员的,我也不知道大家是否能够接受他已老去的事实。就像一百个人的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样,对于维耶里,也许我们都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当他真的要离开我们时,我们只有从他逝去的岁月中追寻他走过的痕迹。

  1999年,国际米兰从陷入经济危机的拉其奥手中买来了如日中天的维耶里,他也因此得到了900亿先生的外号。一支同时拥有维耶里,巴乔和罗纳尔多的球队总是让人充满幻想的。维耶里是伟大的,在他代表国际米兰参加的第一场联赛中,他就献给了世人一个帽子戏法。他精彩的表现让球迷看到了复兴国米的希望,也让看台上的莫拉蒂觉得这5000万花的一点也不冤。球迷们为他的进球而疯狂,他们甚至打出了“CI PENSA VIERI”(一切由维耶里解决)的口号。然而在接下来的联赛中,巴乔出走了,罗纳尔多成了玻璃人,大多的时间是在伤病中度过。主席精心打造的梦幻组合只剩下了维耶里还在苦苦用进球支撑。但是他自己清楚,光靠他一个人是很难带领球队走向成功的。凭着一种执著,维耶里倔强地等待着,直到到等来了阿根廷的库珀,等来了伤愈复出的罗纳尔多。那一年对他来说是疯狂的,他也几乎就要成功了。2002年5月的哪个下午,是每一个国际米兰的球迷都不堪回首的。当维耶里打进一球,我们1:0领先时,我们甚至已经摸到了奖杯,我们甚至相信可以将失去13年的联赛冠军重新带回到梅阿查。然而比赛的结果让每一个国米球迷心碎,那曾经在眼前闪亮的希望又变得渺茫起来。在那一刻,人们看见了罗纳尔多伤心的泪水,却没有人知道维耶里在那里。他不想再哭,因为他坚信自己已经变的坚强,他要继续战斗,那一年他29岁。

  于是突然间想起了在这4年之前的98世界杯,当意大利被法国点球淘汰后,维耶里趴在齐达内肩上失声痛哭的画面,那一刻他是脆弱的,而当7月12日法国队举起世界冠军的奖杯时,他多么希望站在领奖台上的是自己和自己的意大利队,因为这一天是他的生日,但他却没有能够用大力神杯为自己庆祝。那一年他25岁。

  有人说维耶里是一个足球浪子,更有人指责他为了金钱而踢球。但是当罗纳尔多顶着世界杯的光环远走马德里时,他仍然选择了留在米兰城。2003年3月12日国际米兰2比2战平纽卡斯尔的比赛中,维耶里在打进搬平的一球后,亮出了那件印有红心的体恤,他说,这是一颗代表着国际米兰的心。这位浪子似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我想在那一刻,全世界国米球迷的心都在为他而跳动。2004年1月7日,当维耶里在3:1战胜莱切的比赛中打进他为国际米兰进的第100个进球时,他戴上了队友们为他准备的王冠。那一年他31岁。

  31岁,已入而立。但是谁也不会想到维耶里的衰老来的是这么快。仅仅就是在他戴上王冠后的第168天,意大利便被掐死在04年欧洲杯的小组赛中,身为球队正印前锋的他居然一球未进,留给人们的只有顶飞的一个又一个头球。那一年,他还是31岁。

  噩梦并没有结束,扎切罗尼走了,曼奇尼来了。在批评和绯闻声中开始新赛季的维耶里得到了主教练的绝对信任。但是当他低迷到连点球也打不进去的时候,我实在不忍心问自己,他真的老了吗?就在维耶里迷失在一脚脚偏的离谱的射门中时,人们突然发现梅阿查的新国王阿德里亚诺已经登基了。洗去往日的浮华和桀骜后,32岁的维耶里默默的接受了这个很难接受的事实,也许他心中有说不尽的委屈和不服,但是他明白,在如战场般残酷的职业足坛,新老交替是谁也阻挡不了的。曾经不可一世的国王也有被岁月征服的那一天。也许这来的太快了一点,快的连他自己也不敢相信。主教练的信任正一点点地失去,看台上主席的耐心正一点点地消磨,维耶里自己也清楚的知道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虔诚的追逐终究有打动上天的时候,在第6轮对乌迪内斯的比赛中,维耶里终于是打进了新赛季的第一个进球,结束了长达6个月的进球荒。对于一个前锋来说,6个月不进球的煎熬是痛苦的,但正是这炼狱般的历练,使维耶里能够平静的接受替补的角色,平静的接受阿德取代他的事实。

  我不知道忠诚的定义是什么,也很难说清楚维耶里对于国米是否忠诚。我只知道一个曾经一年换一支球队的维耶里在国米呆了6年,即使在球队最低落的2002年也没有离开,我只知道一个曾经视进球如拾草芥的维耶里6年间一共为我们打进100多个进球,即使在他最惨的这个赛季也进了10个球,我只知道一个曾经的浪子想在自己的家里面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即使他已不是这里的国王。也许维耶里的忠诚表现的没有巴蒂对于佛罗伦萨那样感人,没有吉格斯对于曼联那样长久,也没有劳尔对于皇马那样深邃,但是我相信维耶里对于国米是忠诚的,他还不愿意脱下穿了6年的蓝黑战袍——尽管他已在一瞬间老去。因为他明白这里的美是令人迷失而又令人绝望的美,是年华逝去时留下的痕迹。在青春过往的岁月中,无限地珍惜那份热爱,并且尝试着去证实他的爱。爱是可以没有理由,没有距离,没有答案的一种东西。他还会继续。

  泪,决不轻弹;

  笑,桀骜人生;

  哭,悲痛欲绝;

  恨,过眼云烟;

  爱,一生不悔;

  痛,永生难忘;

  情,交缠不清;

  时光,似水流年!逝去的青春,永远的回忆!蓦然回首,年华似水,似水年华!

  维耶里,一瞬间老去的似水年华,前方不远,让我们一起走,有你我作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维耶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