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孤山闲居:“克隆”的胜利--谈火箭第4场取胜之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5:16 篮球论坛网友

  106:102这是火箭和小牛季候赛第三场的最终结果,小牛在客场克隆了火箭第二场季候赛的胜利方式。火箭队第二场在客场屠牛的比赛中前半场一路领先,到第三节的时候被小牛打了个28:20,小牛一举反超,这种势头一直到第四节前半段,小牛最多领先8分,之后结果就如本文开篇显示的相反,火箭客场以113:111险胜小牛。

  第三场季候赛则是开局小牛就显示出背水一战的气势,比分一路领先,而火箭则在
后面苦苦追赶,到中场休息的时候火箭49:54落后,而第三节结束比分则变成了83:78,火箭反而领先5分。第四节火箭最多领先8分,但是接下来小牛以一波20:0的超级攻击波击倒了火箭。

  季候赛第二场和第三场的过程是如此的类似,但是结局却大不一样,小牛在第三场克隆了火箭第二场的胜利方式。静观火箭的败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老范的临场指挥

  看过火箭前两场比赛的同志估计会对我这个观点嗤之以鼻,前两场老范同志可以说是屡出奇谋,将小将军玩弄于鼓掌之间。第三场比赛,老范也是作了充分的准备,估计对方会对姚明和麦迪重点看防,所以一开场进攻重点选择了苏拉和维斯利,这也是火箭上半场比分虽然落后但仍能紧紧咬住的主要原因。当这两个进攻点打开了进攻局面。小将军在中场休息的时候肯定也重新布置了对这两个老家伙的防守,而老范在这时的指挥策略都还是对的,中场休息后,进攻的重任又回到了姚明和麦迪的身上,可以说小将军是顾此失彼,又落入老范的阴谋中。而火箭似乎有一次看见了胜利的曙光。但是,第四节老范的临场指挥却出现了致命的失误。20:0的高潮,这当中球员陷入了慌乱中,老范作为一个主帅居然眼睁睁的看着球队就这样走向死亡。当然这还不足以说明他指挥的错误。记得第二场的央视转播,我们的徐济成老师曾经有个一个玩笑话:你让丹皮尔打上五十分也没有关系,是打不死人的。而火箭的第四节的战术中心一度还围绕着MM组合,前四分钟的进攻还是比较成功的。到姚明打三分被吹掉后,战术居然又围绕着一群角色球员在进行。维斯利、苏拉、詹姆斯等的疯狂出手,浪费了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机会,姚明在场上的作用就变成了陪他们练25米折返跑。老范为自己押宝在角色球员身上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2、MM组合发挥的失常

  单看姚明和麦迪的技术统计其实应该还是比较正常的。姚明34分钟11投7中,15分10个板;麦迪出场42分钟,23投10中,三分球只有7中2,9个板,6次助攻。这不能不说两个人进攻和防守都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但是,巨星的作用是在关键时刻稳定军心,压制对方进攻势头,这一点其实今天的MM都没有做到。两个人失误全场总共9次,关键的时刻,姚明的打三分被吹,麦迪的两罚不中,接下来两人配合失误。在小牛疯狂进攻的时候,MM组合没有作出反映,也许赛后两个人的话比较有代表性。姚明说“是我们自己太放松了,以至于失去了比赛的节奏。”而麦迪则更绝:“很明显,我对最后一节非常失望。我们几乎已经控制了比赛,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之后却全部混乱了。我们的防守非常糟糕,而且投篮也无法得分,我们根本就没有了进攻的节奏。”这显然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火箭双星的比赛,他们更应该时刻要求自己为球队作出贡献,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更不用说自己都陷入混乱之中。如果领袖都陷入混乱,还能要求这只球队能赢球吗?

  3、过度的骄傲自满

  在比赛前,媒体、专家纷纷对火箭之前的表现赞美有加。正所谓有众星捧月之势,火箭众将要说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就跟季候赛前,小牛队成为热门一样,火箭也走上了小牛的骄傲之路。这就表现在遇到比赛的波折显得韧性不够,球队也陷入慌乱中。

  从以上分析,我们说火箭失败是注定的。但是,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祸福”,一场比赛只能说明球队还存在什么问题,需要作出什么样的改进才能获取胜利。昨天比赛结束到后,很多媒体和球迷都把这场球看的太重,认为火箭和小牛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然而客观事实是火箭在总比分上仍然以2:1领先。火箭只要解决好自己这场比赛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小牛的系列赛仍然有比小牛更好的前景。如何解决这场比赛的问题呢,火箭仍然需要从自身着手,如果能做到以下几点,相信在下一场比赛火箭会给广大球迷一个惊喜:

  1、保持正常的心态

  4:0横扫对手的梦想已经粉碎,作为两只实力相当的球队,谁的心态更正常,谁就能在比赛中占据先机。火箭应该抛弃一切轻视对手的想法,重新摆正自己的位置,以一个挑战者的心态去面对接下来的比赛。本来,排名第五的球队有什么资格去藐视一个按成绩排位能排在第三位的球队呢?哀兵所爆发出来的能量我们在前三场比赛中都已经很清楚的看到了,不是吗?

  2、外线队员防守力度的加大

  从前三场比赛看,火箭队外线队员的防守与其常规赛时候的表现大不相同,现在火箭外线可以用基本不设防来概括。表现有二:其一,第二场对手的三分球命中率超过六成,而这一场也能达到二中一的命中率,其二,外线队员屡屡被突破,造成内线队员的补防犯规,第三场内线包括姚明的犯规可谓是非常壮观(鲍文6次,姚明5次,帕吉特和穆大叔各3次),这也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内线,特别是姚明的发挥。外线队员应该向鲍文一样,不能正常防守的时候就应该果断犯规,从而保护姚明的上场时间,球队进攻效率最高的球员在场上意味着什么这就不用我说了吧。

  3、MM组合的带头作用

  麦迪我们就不用说了,他只要保持自己的命中率,在球队落后的时候保持更加冷静的头脑,做好球队的领袖就没有问题了。关于姚明,需要让自己变的更凶狠一点,就像第二场比赛所做到的那样。第三场比赛姚明获得一次罚球机会,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在内线强攻的威力没有显现出来,火箭变的被动是必然的。姚明应该更多的制造对手的犯规,限制对方内线的上场时间,也为外线的队友制造更多的投篮机会。在双方比赛进行到第四次的时候,已经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了,火箭取胜的关键就是看姚明和麦迪能不能发挥出自己组合的能量,只要这哥俩发挥出来,天下还有谁能抵挡呢?太阳吗?不也在主场连续两次输给火箭么?

  4、组织后卫的冷静

  这一点是针对谁,相信各位心中都有数了。再引用老徐同志在转播第二场比赛中的语录吧“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抬头的苏拉,不是低头的苏拉”。苏拉同志年龄不小,但是缺有一颗刚出茅庐的小伙子都难以比拟的心。比赛中经常看见苏拉带球从左到右,再从右到左,各位不要以为他是在寻找传球的机会,他不过只是在锻炼自己控球,不对,不能说是锻炼,他是在展示自己的控球技术。第三场19投8中,浪费了这么多机会后,苏拉得到了自己满意的数据,但是火箭却输掉了比赛。跟小牛比速度能是小牛的对手么?火箭放弃了自己的优势,应该说作为组织后卫的苏拉和詹姆斯有很大的责任。组织后卫都快起来了,全队的节奏不得不加快,而快攻快打这是火箭一年来的基本打法吗?所以组织后卫的冷静是必须的,应该掌握比赛的节奏,让对手进入自己熟悉的比赛进程中。

  本来还有教练以及角色球员的定位等因素,但是,由于要上班了,所以只能到这里。相信火箭做好了自己的准备,每个球员都发挥出自己的作用,赢球只是时间问题。这也不枉我们牺牲睡眠看球的心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箭新闻 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