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露评象棋大师冠军赛:青锋新发硎 才俊试金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3:03 新浪体育

  上海历来是象棋重镇,但是正如一些圈内人士所言,现在的上海象棋主要是靠60岁的胡司令在“撑门面”。可是在今年“五·一”节期间,偏偏有一个没有胡荣华参赛,却也规模庞大、火爆异常的比赛在上海举行,那就是2005城大建材杯全国象棋大师冠军赛。这是大师冠军赛举办7年来首次落户上海,吸引了整整60位男女象棋大师云集上海闸北体育馆,规模为历届最大。这几天各路将士尚未到达,宣传横幅已遍盖赛地周围,名将辈出的上海滩象棋界已有多少年没有这样龙腾虎跃的景象了。

  笔者前不久刚刚在济南领略了首届中国国际象棋联赛开幕的繁华胜景,一回首,两年多前首届象甲联赛的举行恍如昨日。记得在象甲联赛正式开幕的前一天,笔者写下一篇《是非成败转头空》的评论,为象棋事业的发展鼓劲,同时也对未来会遭遇的坎坷、棋士的命运担忧,其中的悲愤之句也曾为许银川等大家所置疑,但作为棋迷的满腔热情和憧憬还是有幸得到了一些共鸣。如今已两届象甲闭幕,回顾个中历程,恐怕不得不说一声:象棋发展不容易!谈论成败尚未到时,但最关键的因素还是看人才。

  象棋是需要磨练和积累的运动,老“特大”如群星璀璨、闪烁长明,无论是象甲,还是个人赛、邀请赛无一不为他们所把持;陆续“添丁”的新“特大”萧规曹随,也与老“特大”一起起到中坚的作用。但无论是出于运动发展的考虑,还是市场繁荣的需要,几乎必定“降大任”于年轻人,而新老“特大”真正符合这个标准的只有一个成名已久的许银川,在少年天才“聚集”的象棋大师群,成长还是缓慢,始终没有出现像围甲“小龙”、“小虎”青出于蓝、新陈代谢的局面。

  胡荣华15岁一战成名,许银川称霸之初美名“少年姜太公”,现在的象棋界青年才俊不在少数,大小比赛中也偶露峥嵘,但至今还没有独领风骚、出类拔萃者出现。胡荣华对此感慨:“现在比赛机会很多,但年轻人一是还不够努力刻苦,二是缺乏拼搏的精神。遇到‘特大’,未战先虚……没有实力就谈不上机会,但机会来了,也要有勇气把握。”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特大”参与,却为年轻棋手提供晋升“特大”机会的大师赛,更是机遇中的机遇。

  如果说全国个人赛是“特大”们表演的舞台,象甲是体现地方队整体实力、锻炼年轻棋手的熔炉,那大师赛就是检验这种锻炼效果的试金石。青锋发硎,谁与争锋?值得期待的年轻人中,有“象棋四小龙”洪智、孙勇征、黄海林、聂铁文;有近两年在象甲中崭露锋芒的李鸿嘉、苗利明、汪洋;还有少年奇才如谢靖、赵鑫鑫等等。如果他们中的一个将注定成为未来象棋界的领袖人物,那这届大师赛,还有高悬在冠军宝座上的“特大”桂冠,或许会成为他成功之路的起点。

  并非夸张的描述——年前有位年轻编辑拿着我的象棋稿,奇怪地问:“‘特大’是什么?”在几乎无人不会下象棋的中国,你不得不承认象棋的诱惑力正在年轻人中间逐渐减弱。改变命运不能怨天尤人、也不能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要靠管理者的长袖善舞,也要靠棋手中的后生们争气。虽然在大师赛上,你看不到胡荣华、吕钦、许银川这些“毕业生”上阵厮杀,但洪智、孙勇征、李鸿嘉他们,真正牵系着象棋事业的未来,当机遇展现时,希望他们能勇敢地前行。

  (张晓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象棋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