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仰天一筱:缺乏整体和防守--剖析火箭的四大败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21:3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并没有季后赛疯狂气氛的丰田中心一如往常。

  库班猛的一下从座位上弹起来高举双手走向诺维茨基,压抑许久的情绪终于得到暂时的迸发。而麦迪则嘴边挂着笑意走回更衣室,好像这是一场必然要输的比赛一样。

  但就球迷而言就一个词——可惜。

  火箭的韧劲在第三节和第四节初期得以体现。在第二节落后了将近10分的情况下,火箭依靠整体的发挥在第三节反超并领先10分,并把将近10分的优势带入第四节前半段,可惜几乎已经被打到在地的小牛竟然“克隆”了火箭第三节反超的好戏,在姚明接巴里的一次妙传打三分被裁判吹掉之后,火箭重患“抽风”的老毛病,一溃千里难以翻身。火箭终场前的最后挣扎于事无补,在丰田中心以四分之差败北。

  纵观本场比赛,火箭从落后到反超再到失败的原因不过有以下几点:

  一、鲍文对诺维茨基的防守失效。过多的犯规使得鲍文本场只在丰田中心表演了20分钟他拿手的防守,而摆脱了“牛皮糖”式防守的诺维茨基轻松拿下28分。可能有球迷说诺维茨基上一场也拿了20多分,但是请大家注意,上一场达拉斯41号用了21次出手才得到了26分,而本场比赛他16投9中,罚球更是10罚全中。看来,诺维茨基依然是范甘迪需要解决头号“牛仔”。

  二、外线的防守失败。韦斯利虽然在本场爆发,三分球8投5中拿下17分,但是他和本场同样得分出色的苏拉并没有完成范帅交给的防守任务。小牛芬利和特里两人加起来15投10中,三分球更是10投中7,外线瀛弱的防守使得火箭付出沉重的代价。苏拉是敢拼的球员,但是埋头狂冲的他正好迎合了达拉斯人的节奏。

  三、不合时机的犯规和糟糕的罚球。看到比赛统计后球迷们可能会大吃一惊,火箭全场的27次犯规使小牛得到了37次罚球机会(命中了32球),火箭的每次犯规的结果几乎都是让对手一个人直接面对篮筐去罚球。而小牛的28次犯规却仅仅让火箭25次走上罚球线,更糟糕的是就这比对手少得多的罚球机会火箭众将还没有珍惜,全场他们靠罚球只得到17分。仅此一项,小牛就领先火箭15分之多。什么时候犯规,改怎样犯规和如何使罚球命中率提高是火箭在周六的比赛前需要反思的。

  四、逊于对手的板凳得分。巴里和帕吉特的手感都还不错,詹姆斯也四罚四中,但问题是他们的时间和出手太少了,火箭这三位总共出手13次,和小牛得到18分的斯塔克豪斯一个人的出手相当(12次)。小牛替补一共得到了34分,而火箭只有21分。虽然火箭全场有高于小牛12次的80次投篮,但不应该是主攻手的苏拉投了19次(只有8中),而在达拉斯的第二场,苏拉只投了5次篮(命中4个)。主力占用了绝大多数的投篮机会,而手感不错三分球全中的巴里出手次数只有4次,问题在哪儿显而易见。

  球队的整体性攻防没有体现出来是本场火箭前两节落后主要原因,也是第三、四节领先后被小牛反盘的症结所在。姚明和麦迪的发挥基本及格,所做的贡献符合其球队核心的身份,但其他主力球员必须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作以调整,明确位置和任务,将范帅视之为生命的防守重新做好,这才是“九连胜”时期的火箭风格。

  一场比赛的失败并不能说明什么,反而卸下了外界希望火箭“横扫”对手的这个包袱,范帅光亮的脑袋永远是清醒的,有时候拳头收回来再打出去会更强有力,期待下一场看到不一样的火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箭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