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魏纪中:谈谈观众纠正“非正义”的冲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02 南方都市报

  老火靓汤

  ●魏纪中专栏

  西班牙可能在观众的支持下,大吵大闹地多得了几块跆拳道奖章,但可能失去了举办奥运会的机会。

  ——魏纪中

  运动竞赛带给体育爱好者或者球迷一种精神享受。球迷付出了时间和费用取得体育享受。精神享受又常常是与个人的偏好和个人的感情活动联系在一起的。由于个人偏好,就成为某个运动明星、某支球队的支持者;个人偏好在国家间的运动竞赛中还可能上升到民族感情的高度,因而可能产生狭隘的民族主义。个人的感情活动,在某种特定的条件下会被激化。在观看运动比赛时还会产生“随众效应”,几个人就能煽动起一大片,运动竞赛中观众保持理智就非常重要了。

  最近,在意大利举行的一场职业足球比赛中,发生了球迷们向场内投掷爆竹、异物行为(指冠军杯国米球迷闹事事件)。不但灼伤了球员,而且使比赛无法持续,被迫中断。欧足联对出事地点的俱乐部进行了严厉的处罚。实际上这个职业俱乐部并无多大的过错,还不是球迷们闹的事?球迷是支持爱护球队呢,还是在损害和破坏球队?

  四月间,我在西班牙马德里参加世界跆拳道锦标赛。马德里的观众很热情,场场都希望西班牙取胜。一旦他们认为裁判有问题就大声呼叫,就吵吵嚷嚷地使其他场次的比赛难以顺利进行。我悄悄地对马德里申办2012年奥运会委员会的朋友说,西班牙可能在观众的支持下,大吵大闹地多得了几块跆拳道奖章,但可能失去了举办奥运会的机会。我注意到,在主席台上观看比赛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看不下去了,中途借故离场。而欧洲观众通过电视转播看到了这种场景,舆论的反应负面为主。这是得能偿失呢,还是得不偿失?

  因此,对观众进行教育和观众的自我教育,在我国也显得非常重要,特别是在2008年此前这段时间内。何谓泱泱大国,就定要有广阔的胸怀和宽容的气度,作为一种精神享受,观众有倾向性是很自然的,否则就不是球迷。但是,这种对运动员和运动队的支持应有节制,即中庸之道无过之亦无不及。要遵守规则,尊重别人,不能完全凭个人的感情行事。否则,你损害的也许就是你珍爱的,中国话叫“适得其反”。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对比赛的“游戏规则”也应该不断完善,减少那些容易引起争议的主观判断因素。击剑、跆拳道、体操等项目都在国际奥委会的建议下,开始了改革。比赛中的执法裁判也要自重和谨慎行事,因为裁判的某些不当行为,常常是观众情绪激化的导火线。特别是不当行为的重复和积累,给人们造成了有意偏袒的印象,容易引发观众纠正“非正义”的冲动。

  (鸣谢:中体产业)

  魏纪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魏纪中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