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Zhcxsz:小牛主场两连败怪不得别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9:59 篮球论坛网友

  小牛在自己的主场连丢两城,这个结果让许多人大跌眼镜,小牛输的虽不服气,可也无话可说,因为两场失败并不是因为火箭太强大,而是问题主要出在自己球队身上。其主要问题如下:

  教练执教经验不足

  首战:小牛在战术上缺乏足够准备,应变能力不足。

  当球队头号球星诺维斯基被遏制时,教练缺乏有效的应对之策,只能任其发展;当麦迪无所不能的摧残小牛时,教练也没有好办法遏制对方,只能看着火箭在客场把小牛玩弄于鼓掌之中,轻松屠牛成功。

  面对意外情况发生,教练拿不出好办法应对,球队失利是必然的。

  第二战:虽然加大了对麦迪的防守力度,但又一次成就了麦迪,同时也顾此失彼的成就了姚明。

  麦迪的聪明就在于开始的随时就势,不显山不露水的掌控着比赛节奏,收放自如,蓄势待发,活动空间更大了,但小牛的教练却没有预感到这种潜在危机的爆发;姚明首战的六犯出局,也给小牛造成了假象——姚明不过如此,对姚明不采用包夹式的防守,交给丹皮尔一人无疑等于对姚明不设防,姚明全场14投13中,92.8%的命中率,这是姚明平时正常罚篮都难以达到的命中率(本场例外)。

  小牛对姚麦的糟糕防守也成就了姚麦组合。这场比赛,小牛既没有按下麦迪这个葫芦,还又让姚明这个瓢浮了起来,得不偿失。

  球员思想准备不足

  球员缺乏正确的自我认识:

  也许常规赛排名好于火箭,外界多看好小牛,又是在主场作战,自然不会把火箭看在眼里,无形中使自己犯了骄兵必败的错误。比如,中锋丹皮尔为自己的狂妄自大付出了失败的代价,姚明第一战虽然陷入犯规困扰,数据上并不输给丹皮尔,第二战更是打得丹皮尔没脾气。

  两战过后,不知丹皮尔现在有何感想?

  球员缺乏必胜的信念:

  小牛与火箭球员之间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缺乏一种自信心,遇到问题缩手缩脚,缺乏压倒对方的气势。比如,诺维斯基号称德国战车,号称天王,而火箭的鲍文算什么?在平时是无法将这种明星球员与角色球员画等号的,可现在二人在场上如影随形,战车硬是被卒子整得在季后赛抛锚,迟迟发动不起来。

  其实鲍文不过是火箭安排给战车的一枚牛皮糖自杀炸弹,这一招范帅够狠,没想到还真把战车给废了,你说可笑不?

  球员不敢勇于承担责任:

  在战车被火箭遏制后,没有人站出来拯救球队。如果看了第二场最后5分钟的比赛,就会看到战车是多么的无奈:当时火箭还以97:102落后,在此后的比赛里,诺维斯基几乎一人扛下了小牛的得分重任,至少拿下了小牛最后9分中的6分,而火箭则有巴里(2分)、詹姆斯(2分)苏拉(6分)、姚明(2分)、麦迪(2分绝杀)五位球员在轮番得分。

  在这种强烈对比下,火箭不赢球才怪呢!

  球队缺乏集体篮球意识

  现代篮球更注重的是集体作战。打集体篮球,球星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配合教练充分挖掘场上每一个球员的战斗力,再就是在球队陷入困境时能力挽狂澜。这一点上,小牛不如火箭。

  在麦迪的带领下,火箭的角色球员在场上人人都是当家的主人,对球队都有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投篮自信心足,出手果断,这就是集体篮球意识。反观小牛队,在对球队发挥的作用上,当家球星诺维斯基已被麦迪远远抛下,当个人作用受到限制时,其他队友也会失去自己的真北方向。

  集体篮球意识给火箭球员带来了彼此的信任,相互间的信任带来了配合上的默契,默契又转化为凝聚力和战斗力。火箭几乎是经过一个常规赛季才悟出了这种集体篮球的真谛,小牛在短期内是很难做到的。

  两战过后,小牛季后赛的前景已经不妙,再稍有闪失整个季候赛就结束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牛新闻 全部火箭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