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把世界抱个满怀--评中国乒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5:2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现在是一个老大作主赢家通吃的时代,我们于小小的乒乓球,同样面临这样的情形。它不是我们的国粹,但差不多已和武术麻将一样成为我们自己的老字号了。在这块地盘上,我们的对手是整个世界,可我们太担心输赢,我们有足够的信心把世界紧紧抱在怀里。

  十年前,我们在天津实现通吃。那时还是大家不太敢奢望的结局,因为当时敢向我们搦战的好汉遍及欧亚大陆。现在不一样了。游击队长瓦内德内尔从大哥快要变成大爷,还
得扛起抵抗运动的大旗,要对付的中国选手,已是他的徒孙辈了。十年来,要计算我们卷走多少金牌,不如算我们漏掉了多少更省事——事实是,屈指可数。

  天津大捷后,我们一直应付着一场奇特的战争。我们赤手空拳,对手是整个世界,但胜负毫无悬念。这几乎是一场龟兔赛跑,我们就是兔子。除非打盹,否则没人跑得过。十年前我们四周还有群狼环伺,法国、德国、比利时、韩国,还有海外兵团,都得小心提防。现在只剩极零星的骚扰与抵抗。今后,这种基本属于徒劳的抵抗,都可能销声匿迹。

  这是一个不太好的局面,我们自己也不愿意看到,但我们与对手们同样无能为力。目前还没有哪项运动比乒乓球更适合中国的国情和中国人的天赋。乒乓球只有在中国,才既成为一项运动,又成为一种游戏。一张桌子,两板子,外加一根绳子,不分城乡,不分贫富,不分男女,不分老幼,立马可以操练起来,而且其乐融融。闲则全民健身,战则人民战争。人海战术配上小米加步枪,我们便无敌于天下。

  坦白地说,这也算独吞,或者垄断。这有点招人嫌招人妒,所以针对我们的阴谋和阳谋,比如规则上的修修改改一直没停过,今后也不会停。但这是徒劳,无法改变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乒乓球日益成为我们的独家游戏,其他人要么当陪客,要么做看客,慢慢地,这个游戏变得在中国风景独好,于世界正日渐式微,也许真的会有那么一天,心灰意冷的对手们不陪我们玩了,他们自己也不玩了。但一点都没关系,我们照玩。玩足球我们有气无力,玩高尔夫我们有心无力,乒乓球价廉物美老少皆宜、能使手脚灵活耳聪目明、远比麻将绿色环保同样可以启迪智力,有一万个理由把它发扬光大,玩得有滋有味。

  (七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乓球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