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飘雪楼主:希望与失望--论LG杯俞斌的失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3:14 新浪围棋论坛网友

  说实话,俞斌在半决赛中能过李昌镐这一关,本身就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此,当他获胜的那一刻,很多棋迷都为之喝彩,为之沸腾,决赛面对的是张栩这么一个“毛头小子”,从大家的喜悦中可以看到,仿佛冠军已经成了中国棋手的囊中之物了。

  事实上,俞斌离世界第二冠的确是如此的尽在咫尺,当第一局轻松获胜后,大家更相信自己的判断,张栩虽然是日本第一人,虽然曾经对俞斌三战皆胜,但我们仍然相信我们
的“鱼头”会战胜他。第二局也是一路领先,眼看胜利在望,中国棋手在关键时刻偏软的毛病又犯了,1目半被逆转让人欲哭无泪。正是这区区一目半彻底改变了整个LG杯的夺冠格局,这一局的获胜,对张栩的信心提高是无以言语的,而这一局的失利对俞斌的打击是致命的……

  休战半余月……我却不由为俞斌担忧起来,尽管广大棋迷一如既往般乐观着……

  第三局的完胜,充分显示了张栩的实力,也足以证明他并非我们所想象的象“鱼楠”一般。倒是风水仿佛倒过来了,我们的俞斌变成了“鱼楠”,丢掉了天王山,意味着什么?终于看到形势不太妙,大家这才“万马齐暗究可哀”起来。第四局布局就一直落后,说明俞斌还未恢复状态,虽然后半盘利用张栩的失误,逆转了局势,但人家一拚命,我们的俞斌就洛荒而逃,终究不能摘下其多年来的那个“千年老二”的帽子。

  其实,两虎相争,胜负乃兵家常事,只是俞斌输的糊里糊涂,其暴露的问题却值得大家思考的。

  (一)心态问题

  古人云“哀兵必胜”,在决赛前大家认为俞斌必胜,想必俞斌也认为连李昌镐都拿下了,还有谁不能拿下?结果在比赛中想赢怕输,患得患失,而两人的实力本来就难分伯仲,心态一变,棋就下的缩手缩脚了,这也许是俞斌失利的一个重要因素吧。

  (二)棋风问题

  俞斌的棋“先捞后洗”,有“洗衣机”之称号,但弱点是不善力战。而张栩的棋全面,实力均衡, 无明显弱点。从整个比赛俞斌偏软的棋风暴露无疑,在关键时刻犹豫不决,是攻是守前后矛盾,终酿大祸。

  这也是大部分中国棋手的一大通病,我们的“强龙”常昊先生就有过这样的深刻的教训,去年丰田杯决胜局,到中盘时,局势大忧,当李世石孤独一掷打入常昊大空里时,常昊变了,变的犹豫了,一会儿想攻,一会儿又想守,结果攻没攻着,守又没守着……痛定思痛,常昊在今年的应氏杯上终于克服了这个毛病,特别是在第三局中和“毒蛇”大战九个多小时,毫不手软,挥刀斩蛇……

  为什么常昊终于认识到必须“两手都要硬”,而不能一手软一手硬呢?大家还记得其夫人在他丰田杯后大发牢骚吗?她“骂”的那些话,至今仍让人思索:要是技不如人也罢了,象这样的输法,简直难以忍受。

  的确,中国棋手除了加强基本功外,在比赛中的态度和棋风也要有所提高,才能取的更好的成绩。

  当然,态度包括心态,而心态决定状态。然又有几个人能真正做到“平常心”呢。

  而棋风不光是指个人所善长的风格,还包括在下棋中对局势把握的能力。记得很早的时候,就有人说对付李昌镐只能一棒子打死,否则……其实,高手之间的实力都在伯促之间,对手一但有重大失误,就要当头一棒打死,不能手软,不能妥协……

  中国棋手偏软的例子太多太多,从当年聂旋风在应氏杯捉放曹,到马小飞放飞石佛……太多太多,只是,无尽的遗憾现在还在重演着,何时才是尽头……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我们吃了那么多堑,该是长智的时候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俞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