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wacai2:关于中国围棋的思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3:06 新浪围棋论坛网友

  从认识围棋,学习围棋,到关注围棋,算起来也近二十年了。

  从1989年有世界比赛开始,到今年为止,中国仅得了4项冠军,只有韩国冠军数的十分之一,想起来令人汗颜。

  客观地看待中国围棋的历史,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之前,一直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
聂卫平连续赢得三次中日擂台赛的胜利,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大量的棋迷在这种背景下产生。聂卫平用他在中日擂台赛的胜利,起动了中国围棋这艘巨轮。

  1989年聂卫平败于曹熏铉之手,是中国围棋的转折点。在此后的几年里,中国围棋基本上连战连败。聂卫平开始走下坡路,以败给羽根泰正为标志;马晓春连败于小林光一;曹大元、刘小光火候不到;钱宇平富士通决赛弃权以及后来精神上出现问题。那段时间,是中国围棋极为低迷的时期。

  直到1995年,马晓春连取二冠,暂时给中国围棋注射了一剂强心针。但马晓春遇上了他的克星李昌镐,连败两个五番棋到6胜25败,马晓春从此再也傲不起来了。

  又经历5年的折磨,终于俞斌在LG杯上以3:1战胜了刘昌赫,给中国围棋带来些许安慰。从1996年至2005年,中国棋手共18次闯入世界大赛的决赛,俞斌、常昊各取得一胜,马晓春6败,常昊6败,王磊、王檄、周鹤洋、俞斌各一败。其中败给韩国14次,败给日本2次。实在是惨不忍睹。

  2004-2005年,中国围棋开始复苏,取得2004年CSK和亚洲杯优胜,常昊取得应氏杯,常昊、王檄、周鹤洋、俞斌各获一个亚军,是近20年来中国围棋的最好成绩,给人带来一种苦涩的慰藉和希望。

  聂卫平、马晓春渐行渐远,如果常昊和俞斌还能坚持5年,水平能稳定在目前的层面上,中国围棋将有希望凭厚度击败日本和韩国。俞斌、常昊、王磊、周鹤洋、古力、孔杰、胡耀宇、王檄、彭荃这批人完全可能将韩日棋手扫荡在半决赛之外。事实上,中国棋手已多次在几项比赛的四强中占据3席。这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重新看到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中会师于决赛。

  看到2005围甲联赛实行主将制后,各队真的能用主力来当主将,这种希望就更为强烈了。

  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