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Liuwain:堵麦放姚 小牛唯一获胜的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8:48 篮球论坛网友

  今天小牛和火箭的比赛惊心动魄,在我印象中看过姚明的比赛,唯有前年全明星前打湖人一场(第一次数据上超过ONEAL,对方6犯下场)能有如此精彩,不枉我旷工半天逃出来看球……扯远了,扯远了。坛子上到处是疯狂吹捧火箭的,我就不凑这个热闹了,从小牛角度谈谈。

  其实我还是很喜欢小牛的,最早关注它可能是因为这是第一支有中国人效力的NBA球
队,后来就是因为其独立特行的打法,疯狂进攻表演,还有一块能演戏的教练和老板,等等。

  小牛自己擅长就是进攻,至少从第二场比赛来看,他进攻发挥正常了还是很恐怖的。如何防守是小牛最大的问题。

  很明显,约翰逊毕竟是马刺出身,小牛的防守水平确实比以前提高了。今天总的来说,小牛还是打的不错的,特别是第三节,从落后到反超,打的很漂亮,那么他们第三节的防守怎么做的?

  火箭的进攻,第三节仍然是姚麦挡差为主。小牛当时的防守就相当到位,举一个例子:麦第控球就上来两个,姚明挡住一个 J. Howard,但是D. Harris依然紧追,远处的Finley也上来包夹;姚明挡完后往深处要位,Dampier挡在他背后,被挡住J. Howard绕前。麦第即没有自己出手的机会,也没有能够传给姚明,扔给维斯里,维斯里投篮,偏出。

  但是这种对两个明星都包夹的做法,持续不了多久,太耗费体力了,给其他火箭球员的空档也太多。第四节小牛的防守,其实已经跟不上姚麦的节奏了,这才有麦第的致命一击。

  OK,防守两个超级球星是不现实的。体力耗费不说,给其他球员空当太大,也是不合适的。

  比较现实的是,包夹那个最致命的。

  麦蒂自己说过,季后赛是超级球星的比赛。火箭目前的超级球星,还只有麦蒂自己一个,姚明是一流球星,但是不是超级的。他自己也知道,所以赛后接受采访时,很谨慎的说自己未必每晚都能这么出色。

  为什么姚明是一流的而麦蒂是超级的?最简单的从数据上说,姚明是18+而麦蒂是25+,差的这个数字代表了双方稳定性的差异。7分的差距,代表两个人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CCTV在转播火箭的比赛时,几个主持人反复强调过一个统计,在麦蒂上30分的时候,火箭就输了3场,其中2场还是火箭还在重组阶段的。姚明上25火箭的统计就没有这么好看了,倒是姚明两双时火箭的统计还好看点,不过也比不上麦蒂那个定律准确度高。

  赛季初围绕姚明的打法证明是失败的,姚明目前的能力,不足以围绕他建立一个冲击总冠军的阵容。后期JVG给了麦蒂自由开火权,然后拉了一帮外线射手回来,火箭成绩扶摇直上。

  明眼人都看的出来,现在火箭真正的进攻核心就是麦蒂,姚明是防守核心。火箭的PG都是挂羊头卖狗肉的货色,SURA和MJ13都是SG的打法而已。大部分时间正儿八经组织进攻的都是麦蒂。

  OK,要防守住火箭的进攻,必须卡死麦蒂这点。只有麦蒂哑火,才会让火箭熄火。让姚明有发挥空间不可怕,毕竟姚明没法控球组织进攻,毕竟姚明不如麦蒂稳定,毕竟姚明不是Clutch Player,毕竟姚明也不会经常投个三分鼓舞士气什么的……

  防死麦蒂,比防死姚明要难得多。第一场比赛小牛就死在麦蒂一个点上。麦蒂相对于他打的位置是高度和速度兼备的球员,放投放突都不行。约翰逊第一场赛后接受采访时发过火,说记者你看不出我都换了多少种方式去防守麦蒂了么?一对一,二对一,三对一……

  小牛其实现在缺少的就是BOWEN这样的牛皮糖。bowen能做到的其实很多人都能做到,就是他们都放不下这个架子,把进攻完全丢开去防守。麦蒂不是神仙,即时第一场,他也有他体力耗尽的时候。如果小牛能有几个人一起轮流学Bowen,让麦蒂提前体力耗尽,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当然,盯麦蒂会带来其他问题,姚明的爆内线拉,角色球员的三分雨拉,但是只要小牛自己进攻不出问题,这都是追的回来的。让麦蒂带起整个火箭进攻的流转,这才是小牛不可挽回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牛新闻 全部火箭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