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柳树上的鹰:利物浦VS切尔西 英超大变革时代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22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欧洲冠军联赛的半决赛即将首次上演英格兰内战。魔力鸟和贝尼特斯两个欧洲大陆的新锐教练初到英超便双双率队杀入欧洲最高赛事的半决赛,人们的目光普遍集中在这两个少帅的斗法上。如果上升一个档次看这场比赛,有着很大的意义。胜负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对英超的影响,对英超联赛的意义。

  这场比赛的产生标志着英超大变革时代的到来。这场比赛就是英超大变革时代开启
的揭幕战。

  20年前利物浦和尤文图斯的决赛,最终因为海瑟尔惨案而结束了英格兰联赛在欧洲的一个时代。海瑟尔惨案剥夺了英格兰球队参加欧洲赛事长达5年之久。这对于英格兰足球的打击是巨大的。因为缺乏交流,解禁之后英格兰人发现自己已经落伍,于是1992年8月英超成立。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时隔20年,利物浦以英超球队的身份再次和尤文图斯在冠军联赛中相逢,并最终淘汰尤文。是否一个新的时代来临?

  善于经营的英国人在足球上也十分出色。 英超成立至今,在场外的经营上已经领先其他欧洲主流联赛。英格兰俱乐部的商业化和市场化无疑是最成功最科学的。相对于意甲,西甲豪门纯粹的球星政策,英超的豪门更加务实。他们鲜有大手笔,像阿森纳买的人大都是非常便宜而且实用的青年才俊。从卡努,阿内尔卡到亨利,永贝里来到阿森纳后都成为了优秀球员。即使是贵为世界第一富有的曼联在转会市场上也精打细算。而英超的中小球队更愿意收留一些过气球星。依靠他们打出不错的成绩。如米堡,博尔顿等。利兹和贝茨时期的切尔西依靠球星政策,最后一个降级,一个破产。而西汉姆却因为卖球星过甚而降级。他们的遭遇对英超其他球队的经营策略起到了很好导向作用。现在的英超联赛是经济环境最健康的联赛。否则阿布这样的精明人士是不会选择英超来投资的。英超的基础设施无疑是最好的,每支俱乐部都有自己的专用球场,草皮质量更是冠绝欧洲。英超的球迷和球员离得非常近,这样的氛围独树一帜。

  良好的经济环境吸引了大批人才。在足球上,保守排外的英国人则体现出了包容性。英超前期,外援大都来自北欧,爱尔兰等和英超球风相似的国家。 但是随着吉诺拉,坎通纳在英超的成功,以及旺热的到来,吸引了大批法国人。而克林斯曼的成功则吸引了一批德国国脚,如哈曼,巴贝尔,齐格,莱曼等人。博格坎普和奥维马斯为首的荷兰人则在英超掀起了荷兰旋风。意大利人佐拉和迪卡尼奥当年都是各自球队的一哥。而本赛季几个西班人也在英超迅速窜红。大陆足球强国的大批外援涌入,给英超注入了技术含量,加速了英超联赛风格的多元化,提高了英超的观赏性。现在,英超球队不再是开大脚的长传冲吊为主,而拉丁味的球队越来越多。曼联,阿森纳,切尔西,纽卡以及米堡,曼城,热刺等队则将英超的快节奏和技术融为一体,美轮美奂。

  技战术的的革新不得不归公为外籍教练的贡献。这里不能不提温格。法国人是外籍教练在英超取得成功的典范。他启用大批技术型球员,将阿森纳打造成欧洲的技术之师,打破了曼联在英超的垄断。更是改变了一些人对英超的看法和偏见,为英超赢得了印象分。温格和阿森纳的成功增加了大批技术型球员立足英超的信心,也带动了英超风格的变化。可以说温格对于英超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如果说温格等人改变了英超的风格的话,那么魔力鸟和贝尼特斯无疑对提高英超球队的战术素养和控制比赛的能力有帮助。特别是控制比赛能力一直是英超球队的软肋。但是,利物浦对勒沃库森和尤文图斯以及切尔西对巴萨拜仁让我们看到了两位少帅灵活的战术运用以及控制比赛的能力。

  成绩才是硬道理,99年曼联的夺冠是分水岭。从那以后英超球队就成为了欧洲赛场上一股重要的力量。而利物浦和切尔西的半决赛相遇则宣布英格兰联赛又回来了。传统一哥vs英超新贵,这不是传统和新势力的对抗,而是传统和新势力对英超新时代的到来共同演绎。

  魔力鸟vs贝尼特斯,切尔西vs利物浦,秀出英超的精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全部利物浦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