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辛苦了 老母鸡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9:18 体坛周报

  中青队队员在德国被查出普遍脂肪含量超标的消息,反映出的问题不是脂肪超标,而是最基本的科学常识也在中国足球界得不到贯彻。

  其实检测脂肪含量特简单:一个小夹子连着压力计,一个普通数据分析软件。米兰城最简单的健身中心体检也会在会员注册时检测脂肪含量,第二天工作人员就会为你准备好一份推荐食谱和训练计划。

  南美印第安球员也是黄种人,但他们从未感觉对抗能力差,决定原因就是从小的饮食。运动员不需要脂肪,只需要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必须杜绝中国厨房泛滥的猪肉、鸡汤和低质量食用油。不久前某国字号球队在国外比赛,教练员亲自下厨为全队烹制红烧肉“改善伙食”,简直荒唐之极!

  科学常识就是这样简单,但无法影响大众,便导致我们这样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却拥有如此之高的高血脂和脂肪肝的发病率。穿山甲、果子狸、毒蛇、食用猫和食用狗等若干哺乳动物之外,中国最可怜的家禽大概就是老母鸡。产了一辈子的蛋然后被送进汤锅,儿童、考生、孕妇、产妇、老人都少不了和它们打交道,但那碗淡黄色半透明的鸡汤里有什么呢?水和易吸收的动物脂肪,顶多让新产妇感觉自己“奶水足”。

  我们自豪地称自己为美食之国,却普遍不明白蛋白质和脂肪的区别。谢晖住在重庆的饭店里总是吃西餐牛排,也会让人说他“招摇”和“另类”。皇马球员在昆明拒绝当地准备的每人100美元标准的山珍海味而回去啃带血牛排,被指责为高傲。其实,这些都只是再简单不过的常识。

  适用于生活的现代科学常识其实就是那么一些,写在每个国家的教科书里,但对待科学的方式却决定了不同的命运。今天,农业上的化肥、化学农药、激素到转基因,通讯上的SMS,ADSL,GRPS,到UMTS,娱乐上的DVD,家庭影院、数码相机到webcam,医学上的人工引流、肝肾病性病治疗、器官移植到变性手术,我们在任何一方面的都比欧洲更普及,但却不感到更幸福和安全。

  “科技落后”曾是一个事实,如今却是一个谎言和迷梦。从19世纪中叶我们大规模地和西方现代科学打交道开始,超过99.9%的现代科学信息都被我们翻译成了中文。但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我们的问题是科学技术可以被广泛应用乃至滥用,科学意识却从未有所领略,让生活在原来极端落后的惯性里继续。

  冯剑明在脂肪检测后对队员们的命令说,“不许吃零食,正餐必须吃好、吃饱”。球员需要吃好和吃饱吗?吃饱、把胃撑大是体育运动的大忌。笔者2月份亲眼看到了佐拉在训练日的午餐:一小盆蔬菜色拉和8、9个大拇指头大小的蘑菇饺子。

  科学必须通过行政系统消化处理是文明古国的弊端,以致脂肪问题得由领队先生作总结陈词。早在去年,《足球周刊》便专门刊登过6家意甲球队一周的完整食谱,警告了中国球员面临的“脂肪威胁”。但和1个半世纪来的很多文章一样,此类文字只能供读书人消遣。即使将其摆在那些行政人员面前,他们最多也只会说:“不合国情”,“书本知识、书生意气”,或者是委婉表示,“嗯,我知道了。”

  我怀疑本文也会获得同样的反应,于是希望提前表明我的态度:向过去、现在和未来所有的老母鸡们致敬。

  (王勤伯)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全部中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