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迷球时代:成熟心态让鲁能胜利水到渠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8:3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本轮中超联赛鲁能泰山做客天津之前,曾有不少人为鲁能队员的体能能否应付如此高密度的赛程表示担心。另外也担心,鲁能队员不能摆正位置让其实在历史交锋中主场对鲁能还处于优势的天津爆冷击败。

  结果,这场比赛鲁能泰山可以说再一次非常明显的体现了自己成熟的一面,最终漂亮地反败为胜在客场奏捷。

  应该说,从比赛开始直到天津队攻进第一个球之前鲁能全队还是打得相当不错的,比赛的走势也一直是按照有利于鲁能的方向而前行。无论在气势上还是比赛场面的控制上,鲁能都无可争议的占据着上风。韩鹏的前场策动,矫哲和王超的两翼助攻,高尧的头球攻门,郑智利用个人能力在禁区前的远射都给天津队球门形成了很大的压力。但遗憾的是,鲁能强大的攻势并没有形成进球;反而被这近30分钟比较猛烈的攻击浪潮消耗了体力;久攻不下,球员多少显的是有些着急。可就在这个时候,天津队却利用一个并不是绝对的机会率先进了球。

  只开花不结果,占据优势却先丢球,再加上球队本来就面临比较大的体能考验,这样的场上形势对于新赛季以来还保持不败的鲁能的确是个很大的挑战。但经过中场休息的一番短暂休整,鲁能在下半时比赛开始后并没有跟上半时起初那样,继续发动猛烈的攻势,试图迅速追回落后的局面;而是放慢了比赛节奏,在紧紧控制住比赛主动权基础上,注意发挥本身具有的优势实力,打进攻成功率。这是队员成熟心理的体现,更是一种精神气质上的提升和进步。面对落后的局面,从容不迫,稳扎稳打,坚定信念,坚信自己的实力能够追回比分甚至反败为胜。

  我们并不需要过多的关心主教练图巴对球队在下半场做了什么具体的针对性战术部署,但我们却可以大胆的猜想到,图巴一定对队员说到了类似于“相信自己的实力,保持平和心态,你们完全可以将比分扳平甚至反超”的话语。因为,真正的冠军级大牌教练是能够做到面对任何复杂的比赛情形都可以宠辱不惊,心平如镜的。图巴就是这样一位身经百战而又业务精干的欧洲大牌教头。相信以他的不凡气质和自信眼光,鲁能队员也能在精神和心理上受到可贵的感染。

  果然,鲁能泰山队正是在这样的平和心态下,下半时比赛刚刚不到10分钟他们就追回了比分。从他们的三次扳回和超出比分的进球来看,队员是真正做到了不急不燥,稳扎稳打。韩鹏虽没有进球,但三个进球跟他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郑智的两个进球都来源于他冷静和精妙的做球。同样,郑智的两粒精彩进球既是得益于他扎实的技术功底,当然也跟他过硬的心理素质密不可分。高尧助攻丹丘的球,其实他自己也可以直接打门,但过去跟我们的印象还比较粗糙的高尧却十分精巧地将球分给了位置更好的丹丘,后者打进了超出比分的进球。如果高尧急于立功自己射门,则十有八九会打飞。这也反映出高尧逐步成熟和稳健的心理。

  试想,假如鲁能队员在落后的比分面前表现的十分急噪的话,体能也消耗过大,那么势必会导致自身的实力发挥大打折扣,技术动作必然走型,临门一脚肯定也无法保证准头。如果那样的话,也许这场比赛的赢家真的就是天津泰达了。

  从0:1到3:1,鲁能取得了一场让天津泰达没有任何怨言的胜利。比这个更重要的是,鲁能泰山通过这场比赛进一步磨练了作为强者所应该具备的除了实力之外的内功。这既来自于他们自身就具备的比对手高出一筹的实力,更来自于自身对取得比赛胜利所贯穿始终的自信信念及对控制和驾驭比赛的成熟心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鲁能新闻 全部泰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